第A03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七月班开班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昨天,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上海社科院承办的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七月班开班仪式在上海举行。

开班仪式上,来自土耳其、俄罗斯、埃及和美国的4位青年汉学家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的中国故事。土耳其穆罕默德阿基夫艾索大学助理研究员艾国强因一本《中国神话故事》而与汉语结缘,他选择了汉学专业,与妻子共同来华进修,如今他们带着一岁多的儿子再次开启汉学之旅,组建了名副其实的“汉学”家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教授艾立和讲述了自己跟随母亲改变专业投身中国研究的故事,如今他和妻子哥哥、弟弟嫂子都学习掌握了汉语,实现了母亲的梦想;埃及中国事务研究员和文学翻译家米拉·艾哈迈德谈到,要深入地了解一个国家必须去读它的文学,他翻译出版了毕飞宇的长篇小说《推拿》,获第三届埃及《文学消息报》最高翻译奖;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研究生胡瑞雪因与华裔朋友交往发现了汉语的魅力,并迷上了中国文化,如今,作为一名国际关系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她希望通过研究中国为改善中美关系做出努力。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于2014年创办,目前已成功举办12期,培养了来自95个国家的360位青年汉学家。该项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各国中国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创造与中国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机构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并以人才培养为契机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中国研究的发展。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首次开设春季、夏季、秋季班,先后于重庆、广州、北京、上海、杭州、西安6个城市举办7个班,年度研修人数将超过200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