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骊歌情深 纸短情长 毕业季收官 盘点大学送给毕业生的纪念礼

件件礼物传递母校殷切祝福 有你陪伴定格最美青春瞬间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各校毕业礼物。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复旦大学的相辉校友章、上海财经大学的亮灯仪式、华东师范大学的冰箱贴、华东政法大学的“记忆盒子”、华东理工大学的红烧肉……骊歌情深,纸短情长。伴随着姚明7年本科毕业的消息热传,2018上海各大高校的毕业季终于到了收官之际。青年报盘点高校精心为毕业生准备的毕业礼物,可以看到,点点礼物背后,传递的是母校的殷切祝福与期盼——这些年的时光里,有你们的陪伴,母校感到荣耀与自豪。临别之际,母校送出的专属礼物,愿伴随毕业生走向更广阔的人生。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点亮外滩 “承包”夜空下的璀璨灯光

黄浦江畔灯如星,流光轮转显真情。毕业季点亮外滩,“承包”璀璨灯光,成为了不少高校的选择。

今年上海纽约大学毕业典礼前夕,学校的“校色”紫罗兰色,与去年一样,连续两晚在东方明珠塔身闪耀。东方明珠塔为上海纽约大学亮紫色灯,这也是与纽约帝国大厦为纽约大学毕业典礼亮紫色灯光的传统遥相呼应。

对于上海财经大学来说,岁月如歌毕业活动则是首次走出校园,来到了上海户外地标媒体——外滩之窗,举行户外亮灯仪式。这堂户外“毕”修课不仅给上财毕业生带来了视觉盛宴,也使上海了解了上财学子的心声和风貌。

当日,同学们或从学校赶来,或从家里出发,或是实习下班,目的只有一个——在外滩留下美好的毕业回忆。工作人员也早早地在两处最佳拍摄点布置好机位,准备以专业的水准为上财学子留下一张珍贵而特别的毕业照。

面向上财学子征集、经由上财学子设计图案的标语也在外滩的天空亮起。上财学子们借这些标语表达了对母校的眷恋、对老师的感激和对同学的祝福,如“致母校:想做你的小骄傲”“致老师:财华横溢,经世育人”“致同窗:最好的事,财遇见你”。现场,工作人员提前准备的毕业服、校园吉祥物公仔、创意手持标签牌、DIY头灯等道具为这些毕业照更添了许多上财文化特色和合影趣味。

上海交通大学除了毕业纪念T恤和学位帽流苏赠送给全体本科毕业生外,也于上周六晚上在地标外滩举行了亮灯仪式。黄浦江水波光粼粼,灯光璀璨,学子们则是笑意盈盈,互道一声“毕业快乐”,定格下最美丽的青春瞬间。

毕业餐和充满关爱的生活美食课

说起毕业季的校园美食,就不得不提名冠上海高校的“华理红烧肉”。“一块红烧肉·永远华理情”,从2012年起,华东理工大学面向毕业生派送红烧肉,用“华理味道”传递着学校对毕业生的深深祝福。

今年,华理延续了6年的毕业季派送又如期而至。校方告诉青年报记者,学校的红烧肉采用的是上海本帮红烧肉的做法,浓油赤酱、肥而不腻、酥而不烂。2011年,该菜品曾荣获上海校园“十大美食”一等奖及“最佳口感奖”荣誉,还被校友冠以“天下第一红烧肉”称号。

其实,华理红烧肉是由已退休师傅生宝琳创制,如今是华理食堂的一道招牌美食,也是华理在上海高校饮食的一张名片。有人问,华理红烧肉究竟有何过人之处?没有任何秘方,其实就是用心。对于有清真饮食习惯的毕业生,学校则安排前往清真食堂享用派送的美味鸡排。

上海中医药大学每位毕业生收到一个充满美好祝福的大福袋作为毕业礼物。福袋里装有一个纪念杯、学位服、领带/丝巾,其中男生送领带,女生送丝巾。给毕业生的“2018毕业季套餐”也有来头,这是在今年首届膳食营养大赛暨梦想毕业餐设计大赛的冠军作品的基础上改良出品,如此操作是便于更好地量产。其中,“蒸双色饭”的造型暗合了太极的图形,也取其中医特色。配套的甜点是一份带有学校LOGO的养生绿豆糕。

上海纽约大学也为毕业生在毕业当日准备了餐券,邀请学子们在学校融汇中西特色的餐厅再一次聚餐,一如四年前入学的“Orientation”(新生营)一样,来自70多个国家的大家庭,在团团围坐回忆四年的点点滴滴。聚餐时的香槟杯也作为礼物赠送给学生们收藏,寓意举杯同贺,祝福彼此踏上新的征程。学校还为远道而来见证孩子们毕业时刻的中外家长们准备了绘有魔都天际线的马克杯,向他们多年的支持表示感谢,也祝愿他们带走上海的城市记忆。

除了毕业册、准备一次免费毕业午餐等具象礼物,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后勤食堂还精心打造了一堂“刘小厨的美食课堂”,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播出。看似是教毕业生制作一道简单的家常菜(炒饭),背后却满显关爱:还是熟悉的配方,只是这一次掌勺的是你自己。学校希望,毕业了,再忙也一定要按时吃饭,请照顾好自己。

毕业钥匙扣

东华大学用刻着校徽的钥匙扣纪念韶华。两个圆环设计,心心相印,一扣终生,以此希望毕业学子在人生的旅途中,无论走到哪里,拿着钥匙就可以随时回家,也希望每当开门都会想起在东华的美好年华。

毕业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东华大学还为优秀毕业生准备了运动手环,祝福毕业生们从校园踏入更广阔的世界、从新的人生起点奔向美好的未来。这也是对今年“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获得者们的一份“荣耀”表彰。一双筷子同样送给优秀毕业生,希望学子照顾好自己,工作再忙,请记得按时吃饭。

上海体育学院也用钥匙扣表达母校的祝福。今年,上海体育学院送给每位毕业生的毕业礼物是一个做工精致的绿瓦大楼钥匙扣。由于今年学校的标志性的建筑绿瓦大楼正在修缮中,无法满足学生与大楼合影留念的心愿,学校便贴心地设计制作了绿瓦大楼的钥匙扣,希望绿瓦大楼可以长久伴随在每位毕业生的身边。与此同时,赠给优秀毕业生的礼物是印刻着绿瓦大楼水墨形象和校训马克杯,杯子背面是每一位优秀毕业生的名字,每个杯子都是特别烧制,独一无二。

华东政法大学准备的毕业钥匙扣也是尽显灵巧精致,黄色钥匙扣以学校明珠楼建筑为模板,送给全体本科生;红色钥匙扣则以韬奋楼建筑为模板,送给全体研究生。此外,学校今年为毕业班学生准备了一个木制“记忆盒子”,里头还有一个可自由安装的相框,五枚明信片。信封里装着的五枚明信片,记载了华政园的春夏秋冬、晨昏日落。相框上则镌刻了毕业生的姓名和学号。

毕业尺书签马克杯

2018届上海海洋大学毕业纪念品包括一本校史插图纪念本《海大存忆》,记载了学校发展的大事件,以及一把有校训和“淞航号”的尺子书签。毕业纪念品寓意是:铭记校史,奋发有为;分寸有余,拿捏有度。同时,校方还精心配了毕业赠言并制作了“新时代新青年2018届学生毕业纪念册”。

同济大学的纪念书签也很是美丽。精美梁红的卡纸外壳内嵌着金属般厚重的质地感的书签,每一处细节,都积淀着悠远浑厚的同济之魂。

上海戏剧学院送给毕业生的是一本由12枚定制版邮票组成的纪念邮册,标志性建筑、四季美景统统都收录在方寸里。虽然带邮资,但应该没有毕业生舍得寄出。

上海师范大学在校的研究生同学特别设计制作了印有师大校名、校训和“2018届研究生毕业留念”字样的马克杯,以此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赠送给每一位毕业研究生。一杯情,一辈情。希望毕业生们一辈子牢记在师大校园中度过的求学时光,一辈子牢记与母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情谊,带着满满的收获和祝福扬帆起航!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毕业纪念杯设计主题围绕学校校徽、校名为元素展开,色彩为白色衬以校徽深绿色,更显简洁大方。每个杯底镌刻了毕业年份——2018。

冰箱贴帆布包

由华东师大设计学院师生设计制作的一套四枚冰箱贴和帆布袋,今年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毕业典礼上送给了2018届毕业生,希望“ECNU 2018”成为毕业生们永远骄傲的名字,希望这些饱含学校记忆的物件将陪伴着少年走进新的环境,镌刻新的感动。帆布袋寓意一帆风顺,正面是华东师范大学两个校区图书馆的线图,背面是“I love ECNU”的变体,带流苏的学位帽象征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

此外,华东师大好几个学院还各自准备了“分院礼”。比如,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每年都为毕业生准备了一只包袋、一件院服与一个笔筒。今年,特别制作一套自主设计的辞赋笔筒。学院根据十三位毕业生的名字做了一首阙,笔筒上印刻着其中一部分。法学院对毕业生说:“爱的叮咛,请打包带走”。学院精心设计了包含院徽、毕业照、毕业文化衫、马克杯、行李袋在内的专属包裹,用“快递”的方式送给每位毕业生,每位毕业生都有自己的专属快递单,更有师长们的亲笔留言杯,意味着温暖“一辈子”。

与多数帆布挎包不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为每位本科毕业生准备的印有“suibe”字样的帆布“手拿包”,寓意“贸大之情,常伴手边”。

毕业戒指毕业服

自2016年起,上海海关学院校办开始为毕业生打造毕业戒指作为礼物,而后每届毕业生每个人都将收到属于自己的限量款毕业戒指,每一枚都有专属毕业年份的编号。戒指外围以学校名称(及英文)与校徽为主要元素,内侧有激光印刻校训(毕业年份),分男女款及不同尺寸,具有收藏与纪念价值。

此外,学校团委还为毕业生准备了毕业季纪念T恤+帆布包,T恤分黑、白两款。黑色文化衫正面是关院三大标志的勾线设计:正对学校南大门的图书馆、每天清晨行进在校园中的整齐划一的队列和校园里人见人爱的关猫。这是关院学子心中独有的青春记忆。文化衫背面是一个进度条,所有的故事都含在了越来越趋于100%的进度条里,但关院学子最美好的回忆和青春却停留在56.77%,这所驻足在华夏西路5677号上的海关学校里。白色文化衫正面是毕业晚会的入场券,背面是海关学院的英文介绍和图书馆全景小图。帆布包和手机壳的整体设计与文化衫相同,把四年的回忆都装进帆布包里,细碎的时光都不再止于回忆。

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等,也纷纷为毕业生们准备充满学校特有元素的定制T恤衫。如上外的T恤衫正面是“I SISU”字样,爱心里面是学校图文信息中心。背面是“We are SISU graduates”。同济大学本硕博纪念服各款不同,博士生为连帽纪念卫衣,硕士生为翻领纪念T恤,本科生的则是圆领纪念T恤。相同的是纪念服均主打红色,学校认为,这代表着“勇气”,希望同济专属纪念服为毕业生增添勇气——纵然天南地北,无论在哪里,勇敢的你必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

校友卡

与往年实体校友卡不同,今年上海建桥学院校友会首次向所有校友免费推出电子校友卡。这张电子校友卡除了可以回母校品尝最爱的食堂美食,进入图书馆,更能“桥见”青春足迹。与此同时,“桥见青春”里还能瞧见你最常去的食堂档口是哪里、考试成绩最好的几门课、有没有去图书馆借过书。满满的青春校园回忆都在这张校友卡里。

为方便大家毕业后回校学习走访,上海电机学院也从2018届毕业生开始将原来的校园一卡通直接变更为校友卡,毕业生们可自行充值校友卡到校内食堂、超市等处消费,也可凭校友卡出入学校图书馆阅览图书。

毕业礼中还有送给毕业生的扇子。这是由学校设计与艺术学院结合学校校名、校训和特色建筑设计的扇面,扇子分为“女款”和“男款”,每款有两种样式。

电机学院还首次授予毕业生荣誉绶带,荣誉绶带是毕业生在校期间所获主要荣誉的象征物,毕业生在参加毕业礼时,由学校根据毕业生在校期间所获荣誉的不同类别授予不同样式。毕业典礼上每位同学在四年间的奋斗和努力通过荣誉带表现出来,一目了然。

纪念徽章

当毕业生踏上社会的那一刻起,就有了一个新的永恒的身份——大学校友。为培育校友文化,送纪念徽章如今亦是不少高校的惯常做法。

“不论何时何地,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实的依靠和避风的港湾,复旦大学校友会也一直与你们同在,希望你们有事没事常回家看看!”复旦大学校友会从2007年开始,向应届毕业生刻有毕业年份的复旦大学相辉校友章成为了一种传统,标志着复旦大学毕业生从学生到校友身份的转换。今年除了2018届蓝粉两款相辉校友章外,校友会还准备了帆布袋、手账本和颜值超高的印有复旦记忆的纸胶带。

今年,上海理工大学也推出毕业生纪念徽章,徽章正面的核心元素是上理工中英文校名、学校校训、学校百年历史建筑、学校办学时间;徽章背面刻有毕业生的个人姓名及本科学号。如此一来,每位学生得到的都是专属徽章,仅此一枚,值得珍藏。

同时,针对500余位优秀毕业生订制实用且充满理工科高校特色的“工程小工具”,在上理工,每一位理工科本科生都要进行精工实习,这些工具是他们理工课业的一个缩影。

上海大学的礼物是一对定制的校徽徽章,与学生入学时领到的校徽形成呼应。其中一枚以上大蓝为底色,就是上大校徽的本色;另一枚则为金色,寓意上大毕业生要把握好报效祖国和实现梦想的金色年华。学生们都觉得,这两枚徽章特别适合佩戴在正装上。

徽章之外,上大准备的又一份毕业礼物装在一个信封里,封面上是老师们给所有毕业生的期许:“做一个有梦想,并为之不懈奋斗的上大人。”

各校的礼物虽有不同,但祝福情深,在此,也唯愿所有毕业生的未来纯净明朗,命运美好畅快。愿大家每个前程都可奔赴,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