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纪录片“一号工程”《大上海》:完整呈现170多年的澎湃篇章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在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大背景下,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大上海》近日举行了创作阶段研讨会并试映了第一集。据悉,《大上海》被定义为上海近年纪录片创作中的“一号工程”,创作团队期待做出一部对得起上海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纪录片。

纪录片《大上海》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出品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制作播映。《大上海》以8集50分钟的体量,完整记录上海开埠至今170多年的历史进程。纪录片将走近那些在历史上有回响的人物,力图以客观扎实的历史洞见、生动有力的故事、充满张力的人物塑造、富于时代特色的艺术表达,刻画上海在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和改革开放史上的澎湃篇章。在历史的维度之外,《大上海》的创作也将以“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为着眼点,回答上海何以成为中国的海,何以成为中国连通世界的海,何以成为通向未来的海。

总制片人韩芸介绍,为了呈现客观、真实、准确的历史,提供新史料、新揭秘、新视角,《大上海》创作组在调研期间研读上海历史相关书籍、图册1200余册,深入研究历史论文2500余篇,请教国内外人文、地理、史学专家学者共计近200人,先后20次召开专题会议及专家研讨会。仅就脚本而言,创作组前后共撰写了四十余万字的文案,一年半的时间里数易其稿,多次推翻重写。

从2017年4月开机伊始,摄制组共计拍摄上海境内的近百处遗址、遗迹,累计拍摄超过1000小时素材。其中冒险家华尔的祠堂遗址、蔡元培的爱国学社旧址等5处遗址遗迹是首次呈现在历史纪录片中。同时,摄制组还前往北京、广州、中山、南京及香港、澳门等20多个城市取景拍摄,拜访历史当事人、亲历者及相关后人共150余。

资料搜集方面,创作组足迹遍布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市档案馆、上海图书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等全国各大博物馆、纪念馆共计180余家,总计获得上万余条线索。共计拍摄书籍、档案千余件,其中有百余件为首次电视揭秘的史料,例如深刻近代上海历史的《阿美士德号货船来华航行报告书》、现存最早描绘十六铺繁盛景象的《丹楼远眺》图等。

创作组还奔赴英、法、美、德、俄等9个欧美国家,拍摄了大英图书馆、英国国家肖像馆、剑桥大学、美国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康州历史协会等大小档案馆、图书馆60余家,找到众多遗落在国外的关于上海的一手档案资料。

在艺术表现和创作上,创作组运用国际化的语言、当代化的影像叙事手段,力求语言叙事现代化、年轻化、细节化。由于《大上海》项目涉及大量历史资料,本着“让历史活起来”的现代传播要求,创作组采用沙画、剧情再现、照片再生、胶片上色等创新表现手法,力图为纪录片带来新的观赏感受。中国著名音乐制作人、中国音乐学院作曲家王珏为《大上海》原创交响乐。

“我们有一个真实的创作愿望,那就是让每一个看过《大上海》的人都会产生这样的想法,你要热爱上海,呵护上海,为她添砖加瓦。”上海纪实频道总监、纪录片《大上海》总制作人干超说。

■A11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