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毕业典礼不煲“心灵鸡汤”

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向坦陈自己的“四个忧虑”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前天举行,1811名医学生共宣医学誓言。毕业致辞上,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不煲“心灵鸡汤”,而是向毕业生坦陈了自己的“四个忧虑”,告诫毕业生不忘学医之初心。

陈国强说,交医的学生,理应具备在家国情怀、仁爱诚信的大格局中成就自我的能力,坚守医学初心、坚定医学自信,传承大医精诚。“原来的二医和今天的交医改变了我的人生。让一个湖南乡下的淘气包,成为今天你们的‘强叔’。”陈国强称,自己上任医学院院长的这8年来,都竭力讲好“新生第一课”,备好毕业典礼“最后一课”,就是希望交医成为医学生们一生最珍贵的记忆,让交医的孩子们,有底气爱你所爱,无问西东。

然而,陈国强也很担心,每年的毕业典礼讲话是否仅仅被当做“心灵鸡汤”灌下,只有一时之美味,而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之潜移默化?所以,除了表达满满的爱,他也希望坦陈自己的忧虑和期待。

他忧虑,优秀的学生是否心中唯有自我,甚至唯我独尊。陈国强举例说,每当面对荣誉,比如优秀学生、奖学金、免试直升,他都会收到一些邮件,或吐槽规则不公,或抱怨结果不平。考试中选择了A卷或B卷,结果又抱怨A卷B卷难度不同。

陈国强也忧虑,聪明的大家,是否在“刷存在感”中失去独立,丧失自我。“大学的第一要义是培养创造性、思想性、独立性,医者尤其需要慎思慎独、慎辩慎识、慎微慎行的能力,让自己在没有路的时候不彷徨,在路多的时候不迷失,才能博极医源,精勤不倦。”

陈国强更忧虑,任性的学子是否能够在漫漫行医路中坚守前行。在他看来,无论多少人吐槽,医生绝对是令人敬重的职业。他也深信,从医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他还坦陈,自己忧虑着毕业生能否在前行的路上,做到表里如一。时代变迁太快,物质诱惑太盛,容易丢失灵魂,流于浅薄和虚浮。“社会可以俗,从交医走出的你们不能俗!同学们,请挺起知识分子的脊梁,表里如一,不摧眉折腰、阿谀奉承,不投机取巧、虚伪迎合,不阳奉阴违、口是心非,拒绝满地爬行的潜规则,守住为人为医的原则和底线。在波谲云诡、波涛暗涌的职场中,如果急功近利、用品质换利益,用欺骗换信任、满口承诺却不行动,最终一定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蒙羞,让交医为你蒙羞。”

最后,陈国强表示,姿态决定心态,心态决定生态,他希望所有毕业生不负青春、不枉费时光,在行动前,深思熟虑,在行动后,反思精进,思行合一,让每一个脚印都沿着自己的轨迹向前、向前!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