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包揽专业前两名4年本科累计各类奖学金8.6万元

华东理工学霸情侣双双保研复旦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特约通讯员 马晗秋

“一直‘屈居’专业第二是我大学四年最大的遗憾,而专业第一是李媛媛,则是我最大的安慰。”这句笑言出自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李晔之口,李媛媛是他的女友。这对包揽专业前两名的毕业生学霸情侣,四年里共囊括53张荣誉证书、累计各类奖学金8.6万元。李晔和李媛媛,一路你追我赶,共同成长,双双保研到复旦大学。在他们眼里,携手学习与奋斗,是青春与爱情最美好的样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特约通讯员 马晗秋

求索同路的相知最美好

李晔和李媛媛,都是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均为中共党员,均曾获国家奖学金、成思危名誉校长奖学金、综合课程奖学金等。2017年共同荣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李晔热爱运动,连续四年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参加上海市阳光体育联赛长绳项目并获团体一等奖;李媛媛热心公益,曾获校十佳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毕业时,整理证书,他们才发现,一步步走到今天,足足可以摆放成一个大大的“心”形。两人回望初入华理读生物工程专业时,彼此也有过对未来的迷茫,然而他们深知,迷茫并不是懒惰的借口。

据了解,李晔与李媛媛虽然同在一个专业,但并不在一个班级。大二时,一次偶然的优秀学长答疑活动让他们相识了,擅长不同科目的他们在互相钦佩之余,也暗暗下决心要更加努力。自此,他们开始发挥“1+1>2”的效用,爱情也悄然在彼此心中萌发。

他们共同参与互助小组等活动,在为同学们互助答疑的过程中不断反思和提高;他们一起泡图书馆刷题,分工复习,共享笔记,共同准备各类答辩;组会前,他们会先听一遍对方发言,然后提出刁钻问题,从而让对方准备更加充分;当其中一个人实验中或者学业上遇到难题而心情烦躁时,另一个人总会耐下心来,帮他分析情况,梳理思路,一起想解决方案。

李媛媛与李晔一直有一个努力的目标——李晔高中时期的学姐与男友自北京大学双双考入斯坦福大学深造。身边有这样优秀的情侣作榜样,李媛媛和李晔携手前进更有动力了。

一起获得的科研荣誉更值得珍惜

旧金山加州大学的詹裕农、叶公杼夫妻,在1996年一同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今年2月,这对为美国生物医学作出杰出贡献的夫妻又获得了Vilcek生物医学奖。这对科学伉俪的故事令李晔与李媛媛深受感动,他们说:“一起获得的科研荣誉更让我们珍惜。”

事实上,在携手求索的几年里,李媛媛和李晔活跃在各类实践和创新竞赛中。数模大赛、“东华杯”化学竞赛、化工原理大奖赛,以及国际学术会议上校领导们的现场翻译席……作为不同“大创”项目的负责人,他们在探究自身课题的同时,也会交流彼此的实验进展,共同分析问题和改进方案。

去年,李媛媛、李晔还和团队一起代表华理出征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性学术竞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并在备战过程中设计出新型发光搅拌桨,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美国波士顿向世界大学生展示了华理本科生的风采,一举斩获了国际金奖。

然而,在美国参赛之前,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在初选递交材料时,李媛媛由于一个小疏忽没有通过申请。这时,李晔不仅安慰女友情绪,还帮她理清思路,分析问题所在,思考解决措施。最终他们决定,给面试老师发邮件,再争取一次机会,也让老师看到他们的诚意。最终,李媛媛凭借自己的努力,与男友一起站到了美国的领奖台上。

与哈佛大学等国际名校的学生同台竞争,也让他们深刻认识到原来自己所学只是冰山一角,这个领域远比他们所想的要大得多,他们的路还很长,要一起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这个社会需要我们做些实事

虽然是“学霸”,但李晔和李媛媛在课余十分热爱学生工作,一个活跃于学校,忙碌于体育节、啦啦操大赛与学代表提案审查;另一个则是班里的团支书,2014级生工专业党支部书记,每天尽心尽力为班级与学院服务,做好带头表率。虽然各自活跃的学生组织不同,但是他们却有一点相同,那就是不以功利心参与学生活动,发光发热,尽自己的一份力就好。

大二暑假,学院组织了到浙江天台桐柏岭的支教活动。两人满怀欣喜地报了名,与同学一起备课、排课表、安排活动。然而到了之后,他们才真正明白“支教”并没有想象中简单。

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他们发现山区里的留守儿童缺少的不仅是知识,更缺乏渴求知识的心。眼界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他们想通过展示外面的世界,让孩子们知道外面的天空多么辽阔,进而产生走出去的想法。于是,他们开始了漫长的家访,想从家长入手,为孩子们带来真正的改变。虽然力量微弱,但他们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帮助到别人。

终于,一个月后的毕业晚会上,他们看到了那群孩子的改变,也看到了他们身上最本真的单纯与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支教虽苦,但是值得。公益是一生的修行,我们会永远坚持下去。”李媛媛说道。

谈及三年的相处,李媛媛说:“是他让我从我的小世界里走出来,去接纳别人的意见,变成更好的我。”李晔则表示:“是她让我学会了坚持,我不能再什么都无所谓了,我不是一个人了。”

李媛媛和李晔都希望可以成为彼此的“分子伴侣”,单方面付出而不求回报。他们愿在这场棋逢对手的冒险中,一起经历、各自战斗、彼此鼓励与陪伴。而今,男生直博,女生硕博连读,他们希望能在未来共同交出更满意的成绩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