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蕃瓜弄小学展示美育特色校本课程

青年报 于诗婕

近日,“聚焦审美素养、落实核心课程、探索美育路径——暨小学音乐学科学习难点解决策略的研究”项目成果汇报,在静安区蕃瓜弄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静安区教育局和闸北教育奖励基金会主办;市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教学专业委员会和蕃瓜弄小学承办,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本次活动共分两大部分:首先是蕃瓜弄小学特色乐团展演及美育特色校本课程展示。在学校小讲解员们的带领下,与会嘉宾们参观了校园美育提高型课程的教学成果以及充满美育特色的校园文化环境创设。还欣赏了学校特色乐团带来的“华音雅韵”主题展演。嘉宾们还进入各班教室融入课堂体验了“成就孩子眼中的美”美育特色校本普及型课程。

第二部分则为聚焦审美素养、落实核心课程、探索美育路径暨“小学音乐学科学习难点解决策略的研究”项目成果汇报。蕃瓜弄小学杨珏校长介绍了学校美育办学特色。杨校长说,蕃瓜弄小学是全国最早提出大美育的学校之一,在日常教育教学环节中,学校一直坚持通过落实音乐、美术等显性课程,琴棋书画乐等特色课程,以及民乐、打击乐等艺术特色项目,探索适合现代教育环境和社会需求的美育特色办学路径,做了大量的实践性研究与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现场,上海学生民乐联盟艺术总监曹建辉老师和杨珏校长一起进行“民乐项目”签约仪式。接着,“小学音乐学科学习难点解决策略的研究”项目主编曹晏平老师介绍了该项目开展的基本情况,并发布学科专著,现场举行授书仪式。此外,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施忠院长、上海市音乐学科教研员特级教师席恒和上海市音乐名师基地主持人特级教师曹建辉三位专家围绕“审美、课程、美育路径”这三个关键词进行了高峰论坛。会上,静安区教育局领导对项目成果《寻得蹊径百花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肯定了蕃瓜弄小学30年来对于美育研究的坚持。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史国明副理事长首先祝贺此次成果汇报圆满举行,对曹晏平老师在项目中取得的成效基于高度评价,并表示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将继续助推优秀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希望曹晏平老师继续发扬上海市特级教师的辐射与示范引领作用,并祝愿蕃瓜弄小学的美育特色继续传承,不断创新、再铸辉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