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市场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纸电一体 “让阅读变得更简单”

青年报 王霞

随着全民阅读时代的到来,“纸电一体”正成为阅读领域新主流。

近日,阿里文学联合天猫图书推出全新数字阅读产品“天猫读书APP”。“让阅读变得更简单、高效、有趣是我们的初心。”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表示,未来,纸电一体将大幅推动阅读产业升级。

青年报 王霞

“让阅读变得更简单”

有人喜欢纸质版,有人热衷电子书,而无论何种形式,“让阅读变得简单”,或许是推动阅读市场迅速向前的原动力之一。

“天猫读书上线后,将扩大整个阅读市场的用户群体,进一步拉动线上图书市场的整体销售。”新App前日宣布上线后,宇乾在现场接受采访时称,电子书在携带、分享、互动、购买上的便利性将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数字阅读体验,“双方联手将推动一键买、一键读、一键分享的最终实现,从而打通线上购买及消费内容的全新连路。”

至此,阿里文学的业务布局也愈发清晰,完成了在数字阅读(通俗文学及严肃文学)、原创内容培育及IP衍生等3大领域的全面布局。

今年1月,阿里文学曾公布其全新定位——建立文学领域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打造文学领域的“水电煤”。目前,其在数字阅读上拥有书旗小说、天猫读书等多款APP。前者将继续深耕网文阅读,打造轻松快乐的文化娱乐体验,后者则将服务于严肃文学,致力于品质阅读。

据了解,书旗小说已与阿里云、阿里达摩院等技术团队进行深度合作形成了全新书籍推荐及内容运营体系。

现场,天猫读书全新品牌标识和Slogan“品质阅读,美好生活”也一并公布。

纸电一体推动阅读产业升级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持续深入,文娱市场的消费途径正在不断增多,阅读作为用户消费的第一落脚点,也正在迎来全新变革。

“我们希望天猫读书的上线,能够让纸质书用户拥有更多选择,实现高性价比消费。”天猫图书总经理灰衣在接受采访时进一步表示,一方面,天猫读书将拉动更多用户通过电子版试读、购买,缩短决策路径,从而激发购买、收藏、赠送纸质书的全新需求,拉动纸质书的整体销售;另一方面,随着阅读人群的扩大,使用时长的提升,数字阅读用户数量也会进一步提升。

其中,依托大数据的数据运营将会更好地连接内容与人,形成更加精准的内容推荐和IP衍生方式,全面提升关联效率。

“对于内容创作者和出版社而言,产业升级也将带来更多元的发展渠道,实现独立运营,提升整体收入,最终实现多方共赢的新局面。”灰衣认为。

最新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纸电一体”已经成为阅读的主流场景,有55%的受访者表示,“过去1年中有同时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

此外,宇乾还强调,在数据化运营下,大数据的反哺,能够给予内容创作者更精准的指导。纸电一体的传播方式将加快IP衍生的速度与质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