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发布

80后、90后健康保障意愿更强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8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8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为63.0,与2017年的得分60.6相比略有提升,但仍处于基础水平,有较大提升空间。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半数受访者认为价格偏高

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研究项目是国内首个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监测和评价指标,旨在通过对商业健康保险行业发展的系统性调查和全方位数字化测量,全面衡量国民对健康与保障的认知度、充足度与规划度,研究项目由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指数选取36个大中城市调研,调研对象为20至54岁的居民。

调研显示,从年龄段看,80后、90后整体表现更佳。与60后、70后群体相比, 80后、90后群体虽然商业健康保险配置能力相对不足,但在健康与保障认知方面表现更为突出,商业健康保险的配置意愿相对更强。80后、90后更倾向于通过移动互联等创新专业媒介获取更新更专业的健康资讯,在商业健康保险配置方面更具前瞻性,未来一年内配置商业健康保险保障以及尝试新的健康服务项目的意愿和兴趣也较强。

对于健康资讯,不同年龄段获取途径差异较大,年轻一代对移动互联等新媒体的接受度较高,45周岁以上群体主要通过电视广播与亲友传播。80后一代对健康资讯的认知与判断更为理性,更接受专业领域人员的建议。女性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水平整体优于男性,尤其是女性在健康行为方面的表现更好,在健康规划度方面,女性比男性高出12.9分。

商业健康保险在受访群体中的覆盖度较低,购买比例不足10%。健康风险的覆盖形式比较单一,大部分人仍依靠基本医疗保险与自筹资金。产品价格高、缺乏可靠信息来源、产品复杂等因素,构成了居民购买健康险的主要决策障碍,近半数受访者认为“价格太高”、近三成认为“不知道选哪个产品”、近两成选择“看不懂产品介绍”。

对理赔服务的体验总体尚可

调研显示,已经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受访者对理赔服务的体验总体尚可,四成以上办理过商业健康保险理赔的受访者表示未遇到理赔方面的问题。受访者反馈遇到的理赔问题主要是理赔流程繁琐和处理时效较长,受访人群反馈的平均理赔时效为13.7天。调研结果显示,当理赔时效压缩到11天以内时,消费者满意率相对改善,因此提供更加便捷快速的理赔服务是提高客户满意度的有效途径。

客户对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健康服务体验不足,已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受访者中,近四成未享受过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的各项健康服务。少数已享受过商业保险公司健康服务的受访者中,超七成认为所享受的服务内容能够满足需要,在服务选项中偏好体检服务,其次是运动健身与慢病管理。商业保险公司对于健康管理服务定价的心理预期集中于500元-1000元之间,低于受访者对于同类型健康管理服务的支付意愿水平。

个人首次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时,“保险行业内人士”是受访者获取商业健康保险相关资讯的最主要渠道,“保险代理人/业务员”也仍然是当前商业健康保险的最主要购买渠道。作出购买决策时最关注的是保险产品责任范围与保险公司实力。在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对象选择上,受访者表示将优先考虑为自己的父母投保商业健康保险,其次是为自己投保,但实际行为中多数将自己和子女作为商业健康保险的首次投保保障对象。对已配置商业健康保险的人群来说,配偶和子女是其优先考虑的投保对象,对未配置商业健康保险的人群来说,会优先考虑自己父母。

在个人商业健康保险方面,2017年新保排名前三的大部分是提供重大疾病给付、住院医疗费用补偿和意外医疗费用补偿责任的产品;在团体商业健康保险方面,2017年新保排名前三的主要是提供住院医疗保障、补充医疗和重大疾病保障责任的产品。

受调研的保险公司在办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中,医疗险占比最高,占比54.7%;其次为疾病险,占比36%;护理险与失能险产品供需存在缺口。对于未来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投放计划,所有受调研的保险公司均计划提供重大疾病给付保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