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交签约世界第一古典乐厂牌

中西合璧 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行动计划和之前的上海“文创50条”中,上海交响乐团这样有条件代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文艺院团,被要求更积极地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昨天凌晨,乐团传来好消息,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余隆带领乐团加入DG(柏林德意志留声机公司)大家庭,这家堪称世界第一古典乐厂牌的百年老店,将为上交全球发行唱片,这也是DG合作的唯一中国国内交响乐团,意味着上交的实力已经跻身国际一流行列并得到了认可。

两家古老机构签下三年协议

当地时间6月11日下午5点,柏林德意志留声机公司(DG)办公大楼内,随着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和DG总裁Clemens Trautmann分别在合作协议上落笔签字,亚洲最古老的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与欧洲大陆历史最悠久的唱片公司DG合作开始生效。

在双方洋洋洒洒长达25页中英文双语合同中,事无巨细的条款显示出这家德国公司的苛刻和严谨。合同中确认了在2019年至2021年未来三年内,每年由DG在全球范围内发行一张唱片,并由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其中还有更为细致的一条是“每个录制项目的第一个版本都应使用DG的黄色商标”,这个人们早已熟悉的郁金香王冠的长方形黄标将随着2019年双方首张合作唱片的发布,与上交的录音共同出现在世界各地的乐迷面前。

青年报记者获悉,首张唱片的曲目已经确定,两首作品分别是著名作曲家陈其钢的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以及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前者是上海交响乐团担任特别策划,与北京国际音乐节、墨尔本交响乐团、图卢兹国立管弦乐团和新泽西交响乐团联合委约的作品,这首作品也将是今年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所有选手的必选中国曲目,并以此角逐“最佳中国作品演绎奖”。

“一中一西的曲目搭配显示出上交的文化自信和演绎经典的实力。”上交负责人解释曲目选择时说。

要获得第一厂牌认可不容易

双方签约的消息传来,很多古典乐迷都觉得颇为振奋。青年报记者获悉,DG作为当今世界最负盛名的古典唱片厂牌,已成为音乐高品质的代名词,要获得他们的青睐,并不容易——DG120年的发展历史,几乎见证了古典乐坛百年来所有重要人物,理查德·施特劳斯、富特文格勒、卡拉扬等一系列乐迷心中“大神”级的艺术大师均在DG录制发行了人生的重要唱片。

加入DG黄标目录是所有职业乐团梦寐以求的目标,这意味着可以与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伦敦爱乐等一系列世界顶级乐团共享同样的发行宣传渠道。而能够进入DG法眼,有中国古典乐市场蓬勃发展这个大背景,“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日趋成熟的生态环境,对国际乐坛也产生了巨大吸引力。”

此外,余隆带领的上海交响乐团,这些年在国际上迅速崭露头角,水平和影响力都有了极大的提升。2010年,国内第一个古典跨界夏季音乐节上海夏季音乐节创办、2012年亚洲第一个培养职业演奏员的上海乐队学院成立、2015年国内首个乐团管理论坛中国乐团管理论坛举办,2016年中国第一个进入世界顶级赛事的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创办,这一系列的“第一”,发起人无一例外均是余隆。

而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具有开创性的项目都与国外名团或者名家建立起深入肌理的合作关系,,这些长期合作不仅带来了国际上的优质资源,也把上海的文化精髓乃至中国的优秀文化送到了国际舞台的聚光灯下。

这是这样的崛起,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2017年余隆带领上交受邀赴欧参加琉森音乐节,成为音乐节邀请的首个中国乐团,完美演出不仅受到观众瞩目,也吸引到了欧洲主流古典音乐经纪公司、唱片公司和音乐界人士的关注,DG即为其中之一。随后,双方有了这次合作。

而余隆则期待,能通过这样的合作,“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更有辨识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