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早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本报记者提前探班“养老博览会”

人工智能技术将解决老人居家无人看护痛点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今日开幕的博览会将展示最新科技发展成果在养老服务中的应用。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摄

本报讯 由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市贸促会和中国老龄产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今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330多家企业参展,现场将集中展示国内外福祉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与新服务。

作为老年福祉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本届展会将集中展示当今养老服务、康复医疗、辅助器具、生活护理、宜居建筑、健康管理领域的最新陈品和服务项目。现场将展示最新的科学技术发展成果在养老辅具产品和服务中的应用,包括人工智能当中的人脸识别、语音交互和智能服务机器人,以及AR和VR技术在认知症的治疗应用等。

昨天下午,青年报记者来到布展现场,率先目睹了适老“黑科技”产品。现场,记者看到了一款具有触觉的上肢康复机器人,这款机器人采用Fourier M2基于力反馈等核心技术,可以精确模拟出各种实际生活中的力学场景,为使用者提供多样的目标导向性训练,刺激大脑功能重组,进而重塑上肢功能。目前该设备是中国首个进入欧洲市场的康复机器人产品。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的作用很多,包括有四种训练模式,提供直观运动报告,每一次训练后系统自动生成图文并茂的报表,提供沉浸式交互体验,还有个性化训练定制等。 

在人工智能展区,则将展示来自于以色列的人工智能看护技术,该技术解决了老人居家无人看护的痛点。智能健康看护仪能通过为期3周的数据采集,自动分析学习用户行为,一旦用户出现行为异常,看护仪能及时通知其亲友,或者通过呼叫平台与老人对话,全面保障独居老人的健康与安全。另外,系统还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居家生活服务,如陪聊天,陪体检,帮买菜、帮清洁等。

博览会现场,还将展示人脸识别智慧日照。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人脸识别在养老领域应用的第一个案例,实现了图像或视频中人脸的检测、分析和比对,包括人脸检测定位、人脸属性识别和人脸比对等,毫秒级识别人脸105个关键点定位(眉毛24点,眼睛32点,鼻子6点,嘴巴34点,外轮廓9点)。可应用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不同场景。

在无障碍改造体验馆,市民将可以体验VR+拟态,体验认知症老人的真实感受。展厅A区引入了日本最先进的VR系统,戴上后可以感知到认知症老人所看到和听到的世界。展厅B区使用世界最先进的拟态技术,让一个年轻人迅速衰老到80岁,让人们清晰地了解自己老后的身体状况。展厅C区提供能应对各种身体状况的老人的居家适老改造解决方案,并为每一位老人,每一个家庭实现定制和半定制化的服务方案。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