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市人社局开展“梅园大讲堂”系列活动

做好服务全市人才的“店小二”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优秀人才到沪发展前,听职场前辈讲政策怕过时,网上搜索怕被“忽悠”。部分人才因政策信息的“闭路”而错失人才福利。为切实解决部分人才和用人单位反映的政策获取渠道不丰富、理解掌握不透彻等问题,上海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结合大调研工作,日前推出了“梅园大讲堂”系列政策宣传培训活动,预计将覆盖本市1200余家各类大中型企事业单位。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量身定制课堂内容 覆盖1200余企事业单位

在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打造“四大品牌”,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背景下,上海核心的“发动机”是人才。吸纳更多更优质的人才是决定性因素。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但如何让人才及时得知新政策,了解到办理途径?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日前以“梅园大讲堂”的形式做了探索。

“梅园大讲堂”系列政策宣传培训工作,是以静安区梅园路上海人才大厦为培训主体基地,以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金融人才分中心、航运人才分中心、高新技术人才分中心为触角,四位一体,统筹编排的年度系列活动。通过系列讲堂,人才政策宣传将在全市范围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

每节课讲什么?据介绍,“梅园大讲堂”系列政策宣传培训,主要结合本市《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针对广大人才关心的国内和海外人才直接引进落户、居住证转办常住户口、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居住证和居住证积分、留学生创新创业、千人计划专项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居留出入境等方面的内容开展。

为提升政策宣传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讲堂培训内容根据不同培训群体需求进行了量身定制。如今,国企专场、民企专场、外企专场、高校专场、科技系统专场、地区专场、园区专场、创业专场已在全市推广。此外,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对接市人社局新经济组织高层次人才培训基地,围绕非公企业家和高管的人才政策获悉需求,整合党校资源,开设了非公企业人才专题研修班。

记者获悉,“梅园大讲堂”系列政策宣传培训服务对象包括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组织人事或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业务经办人员;园区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创新创业人才等。“毕业前了解人才政策都是到处打听,好多学长老师掌握的政策都过时了,走了不少弯路。现在一堂课就了解最权威最新的人才政策解读了。”博士应届生小杨介绍说,他也是讲坛活动的受益者。如今他已顺利办理人才落户。

按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计划,2018年年内拟在梅园路主场开展30场“梅园大讲堂”活动,分别在金融人才分中心、航运人才分中心、高新技术人才分中心各开展10场专场培训活动,上述合计共60场。预计参训人员2500人次,覆盖本市各类大中型企事业单位1200余家。据统计,自2018年3月该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大型以及专场政策宣传培训12场,参训人数累计500余人次,涵盖本市企事业单位200余家。

线上与线下并行 让人才少跑路数据多跑路

为加强政策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效度,宣传培训活动采用政策与实务结合,线上与线下并行的模式即在宣讲政策的同时,着重实务操作讲解;在开展现场培训的同时,依托上海人社APP、上海人才微信等打造政策宣传新媒体平台,让数据多跑路,人才少跑路,动动手指就可以查询、知晓本市最新最全的人事人才政策。此外,自今年2月起,市人社局还通过开发网上视频演示教学模块,以视频形式进行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让人才一目了然,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目前,“高端人才确认函(R签)介绍及实务操作”“外国人工作许可用人单位注册开户教程”“外国人工作许可网上申报教程”“外国人工作许可网上附件递交教程”以及“回国留学人员申报本市常住户籍网上预约指南”等模块已逐步上线。

“上海人才”微信服务号自今年1月改版升级上线以来,关注量累计达68000余人,网上办事大厅政策业务在线点击量逾55万人次。视频演示教学点击量达12万人次。

据悉,下一步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将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标大调研工作开展要求,聚焦工作重点,实施精准服务。围绕本市人才工作大局和重点发展领域人才需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将主动走园区、入企业、下基层,送政策、送服务、听建议,探索课程菜单化,开展不同主题的专场政策宣讲活动。今后将围绕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发展需求,逐步增加本市社会生活保障和事业发展支持方面内容政策的宣讲培训。同时,适应移动互联技术的迅猛发展,市人社局还将进一步加强“两微一端”等线上政策宣讲形式的应用,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生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