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社 青春上海主办的2018青年公益音乐会昨晚上演

彩虹室内合唱团等多个青春乐团为孤独症孩子登台

青年报记者 陈宏

    音乐会现场。

    SNH48女子偶像团体。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女声合唱团。

6月12日晚,青年报社·青春上海主办的2018青年公益音乐会,在城市音乐地标上海音乐厅正式唱响,近千名观众享受了一场悦耳暖心的音乐盛宴。本届音乐会主题是“关爱孤独症儿童”,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SNH48女子偶像团体、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女声合唱团等爱心艺术家团队,先后登台为孩子们放歌;而更让人关注的是,此前曾因“爱·咖啡”事件受到广泛关注的小“咖啡师”们,当晚也登台展示才艺,收获现场观众热烈掌声和满满爱心。

青年报记者 陈宏

2018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上海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指导,青年报社 青春上海主办,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协办,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全程活动冠名,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麦当劳等单位担任公益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全程公益支持。

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党组书记王宇,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青联主席刘伟,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共青团上海市委兼职副书记邓海啸,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吴仁杰,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工会主席陈伟芳,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学霆,青年报社总编辑李清川,玫琳凯中国党总支书记、静安区总工会副主席安从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当晚的音乐会。

今年的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已经举办到第二届,本届音乐会的主题是“关爱孤独症儿童”。

众所周知,前不久,整个社会都在关注“爱·咖啡”社会实践基地的动向:一群孤独症孩子开的咖啡馆,在静安公园开业后又因为场地原因突然歇业,随后,文化广场主动联系让他们过渡,直到最终落户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无数爱心人士的接力,感染了很多人。

但,孩子们有了落脚地,爱心却没有终点站。今年的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就聚焦在了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身上。当晚的音乐会上,一大亮点就是当时备受关注的“小咖啡师”们,以天使知音沙龙团队小音乐家的身份,在现场表演铜管五重奏《波基上校》、《美国巡逻兵》,以及舞蹈《意大利童谣》,过人的音乐舞蹈天赋,也让观众们对孤独症儿童有了更多的了解。

天使知音沙龙同时也是“爱·咖啡”创始人曹小夏此前在接受采访聊及咖啡馆的重新落地时曾感慨地说,未来希望通过志愿者,帮助孤独症孩子们的理念传播出去,用其他方式继续帮助更多的孩子。

“青春上海,一爱倾城”2018青年公益音乐会,正是这些方式之一。音乐和爱,让孤独症孩子不再孤独。

彩虹:我们希望为上海这座城市做点事

音乐会上,压轴登场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追捧。这个目前开专场音乐会门票总是遭“秒杀”的团队,对待没有商业售票的公益音乐会,依然超级严谨认真。

这次,他们也为孩子们特意精挑细选了曲目单。彩虹演唱了最新作品《白马村游记》套曲选段及姊妹篇《泽雅集》套曲的选段。同时,也精选了《亲亲我,我小猫咪》《午后》这类近期流行曲风的作品,“生活化的场景描述,在音乐的世界里更添了一份可爱和诗意,非常适合孩子们聆听。”指挥金承志告诉记者。

此外,彩虹合唱团还为现场观众准备了返场彩蛋,经典歌曲《彩虹》引发了全场大合唱。

其实,著名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已经是第二次来到青年公益音乐会的舞台。在去年举办的首届“青春上海·一呼万in聚爱五四青年公益音乐会”上,他们就和上海交响乐团一起投身公益,为外来务工子女筹建公益音乐教室。音乐会之后,5座公益音乐教室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享受音乐的美好空间。

“之所以会继续来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首先是因为我觉得既然在上海生活,对这座城市有感情,那如果有好的机会可以参与公益活动,为这座城市做点事情,会特别有意义。”金承志告诉记者,“此外,合唱团这样的团体,本身就有做公益的天然属性,因为这是个社会化组织,很多人都可以参与进来,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这样的舞台,传递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需要这样的舞台。”

他透露,对于孤独症儿童,团员们都不陌生。此前,合唱团在上海音乐学院排练时,一位孤独症儿童每次来看排练,“他是在上音跟老师学习的,听到我们排练之后被打动,后来就由妈妈陪同旁听了一年多。他歌不太会唱,但旁听让他觉得很快乐--我们团的作品,是表达了各种情绪的,而这些情绪,能够感染到他们。”

他也表示,音乐无论是对于孤独症儿童,还是对于普通人,都是良好的情绪沟通载体,因为对于作曲家来说,创作需要有强烈的冲动、有动机,“像我写加班、写堵车、写丢钥匙,都是平时的积累,作曲的欲望是很重要的,我们每天都在跟社会、跟生活发生关系,所以,情绪的捕捉,都是真实发生在我们身上的,这也是我们的音乐的做法。这些真实的情感,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SNH48和孩子们共唱团歌

SNH48女子偶像团体同样是年轻人大爱的音乐偶像团体。她们在当晚的音乐会上率先登场,以劲歌热舞让全场掀起一个小高潮。据了解,为了这次特殊的登台,成员们在音乐会开始前一个月,就紧张地投入到排练过程中。

她们希望可以通过公益音乐会,与“星星的孩子”一同守望“星”空,用音乐疗愈,用爱心接纳,与他们同行,让灵动的音乐语言,为上海这座城市闪耀更多爱的光芒。

她们说:“音乐向来无需翻译,我们正在用行动告诉‘星星的孩子们’,你们并不孤单。”

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HONOR》《我们的风》,SNH48女子偶像团体这次还特别准备了“大招”!她们和首届青年公益音乐会后建成的一所“公益音乐教室”35名受益同学,以及志愿者代表,一起演唱了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现场的近千名观众,很多都是团组织成员,这样的“大招”,也让很多观众受到了感染,不少观众甚至跟着轻声哼唱了起来。

当音乐与青春相遇,与公益结合,它们的激情碰撞,产生了超出预期的化学反应。

音乐和爱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独

当晚的公益音乐会有流行有古典。同样担任表演嘉宾的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女声合唱团,创建于2002年1月,在专业领域内大名鼎鼎,堪称世界冠军!在第四届、第六届、第七届的世界合唱比赛中,女声合唱组的金牌她们就没让它旁落过!在现代音乐组、教会音乐组,也是披金摘银,所向披靡。

这次,她们表演了混声合唱曲目《饮湖上初晴后雨》《Danny boy》《little man in a hurry》,女声合唱曲目《八骏赞》《大柏地》《Alleluia, Cantate domino》。“金牌声音”,让观众们如痴如醉。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合唱团团长余丹红教授告诉记者:“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虽然成员们毕业之后,每年都面临人员变动的问题,但学生们的音乐素质都很高,入选考试筛选特别严格,使得她们都有扎实的基本功,再加上严格的训练和团队合作精神,我们的水平从来没有下降过——个人项目的音乐比赛,有时候要仰仗个人天赋,而集体性项目水平的提升,则能体现国家整体音乐教育水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合唱团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也能够传递给孩子们这样的理念。”

此外,除了合唱团本身,上音的音乐教育系还有音乐治疗专业,余教授透露,此前该专业长期和福利院、医院、康复中心、启智学校合作,“探索音乐教育对包括孤独症儿童、听障儿童的积极作用。”而参与这场晚会,也正是学院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行动之一。

除了音乐,在当晚的音乐会现场,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青联主席刘伟和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学霆登台,为公益合作伙伴颁发了合作奖杯,感谢他们对公益事业的支持;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工会主席陈伟芳,青年报社总编辑李清川和玫琳凯中国党总支书记、静安区总工会副主席安从真也上台,为小朋友们颁授了“2018音乐梦想之旅”邀请函-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在这场音乐会之后的暑假,志愿者团队将会带领他们,参观音乐博物馆、去地标性音乐厅听音乐会……在炎炎夏日,展开一段丰富多彩的音乐旅程。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