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交大举办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展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挤干娱乐时间 每周学习90小时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134件实物展品唤醒40年前高考求学记忆,270张老照片展示韶华时光。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有一种青春叫“高考”。40年前,一声恢复高考的春雷唤醒了一代青年蛰伏已久的求学梦想,2800余名学子在千万人的角逐中脱颖而出,从五湖四海汇聚到上海交大。即日起至23日,“只争朝夕的岁月——上海交大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专题展览”在上海交大举行,“学霸”当年的高考准考证、录取通知书等134件珍贵的实物展品和丰富的图文资料首次向公众亮相,述说着属于那代人独有的韶华岁月,也讲述着77、78级学子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2800人中年龄最大差17岁

交大77、78级“学霸”的高考准考证、录取通知书、课堂笔记,40年前的学生证、校徽、饭票……充满时代印记的134件珍贵的实物展品,仿佛带观众穿越回77、78级学子的求学岁月。置身其间,大家仿佛听到了那个年代工程馆里的朗朗书声、执信西斋里的欢声笑语,感受到了老图书馆里的浓浓书香和运动场上挥汗如雨的热烈情怀。

据介绍,这些珍贵的展品大多从交大校友中征集而来。整个展览分为“机遇·恢复高考春风起”“发展·教学科研雄风振”“奋斗·渴求新知斗志昂”“起航·五湖四海青春扬”四个篇章,通过图片、文献、实物、多媒体等形式,再现了40年前恢复高考的决策前后学校教学科研的发展变化,生动展现了学子只争朝夕、刻苦攻读的风貌。

工工整整的课程笔记、聚精会神的学习和讨论,脚踏实地的教学实践……展览的第三篇章“奋斗·渴求新知斗志昂”再现了77、78级“学霸”们孜孜不倦地汲取知识的情景。77、78级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不仅年龄差距悬殊,背景差异也很大。通过对入学的2800余名交大学子进行大数据分析后显示,这些学子中的男女比例约为7:1,77、78级本科生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32岁,最小的只有15岁。

他们的知识基础普遍薄弱,很多人在大学之前都有过一段社会经历:有的当过工人,有的做过知青,还有的参过军。面对这样零基础、低水平的现状,他们表现出对知识、科学极度的渴求和近乎自虐的刻苦读书态度。

拼命学尽情玩是他们的青春

“当时我们每周用于学习的时间竟然高达90小时,而这些时间是靠千方百‘挤’出来的:挤掉了周末和节日,挤干了娱乐和社交,挤扁了吃饭和睡觉的时间……‘学霸’就是这样炼成的。”回忆起在交大惜时如金的学习生涯,上海交大党委书记,77、78级机械工程系毕业的姜斯宪仍觉得有些难以置信。

同样觉得不可思议的还有77、78级船舶工程系张炳芝,“我记得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学习刻苦,那个时候就形成了失眠。还以为不知道得了什么毛病,后来到苏州医学院我一个亲戚在那里,到那儿去一查,他说就是脑神经衰弱,实际上就是用脑过度。”

如饥似渴的学习精神,在当时校园里蔚然成风。“我们犯愁怎么能在图书馆里抢到一个空闲的位置,常常以为自己来得够早,却总有人捷足先登;我们担心的是学习时间不够用怎么办,食堂窗口前排队的一点时间也要掏出随身携带的外语单词本,口中念念有声;我们执着于每一个问题,下课铃一响便一拥而上,把老师团团围住,提问就像连珠炮,绝不放过一个疑问……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熄灯后的宿舍总是烛光点点,夏天教室里、路灯下蚊子多,大家就穿上长裤和套鞋,手摇着蒲扇看书……”77、78级电子工程系张伟表示,面对劲头十足、求知若渴的学生,学校也特别重视,各门功课都安排了最好的老师,每门主课更配置了辅导教师,进行解疑释惑。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要把失去的青春夺回来,深深扎根在那一代人的心里。

在交大的学习和生活,是紧张而艰辛的,但这里并不枯燥。年轻人在这里忘乎所以地汲取知识,但也没有忘记青春应该有的样子。徐汇校区体育馆和红太阳广场留下了大家青春的身影,学生伙管会组织的食堂帮厨、大礼堂的电影《追捕》《小花》,校园广播里的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中国女排的第一次夺冠的敲盆摔碗的庆祝……这些都是77、78级交大学子共同的记忆。

毕业后快速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

上海交大校长,77、78级船舶及海洋工程系毕业的林忠钦回忆说,“我们77、78级毕业生中的不少人之所以能在后来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成绩,应该说与当年求学时养成的这种乐学好学的勤奋精神密不可分,对此我深有体会。”

“77、78级的同学对于整个改革开放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在毕业走向社会之后,他们比较快地担当起了各行各业的骨干,整体地弥补了我国在科学技术方面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巨大差距,在这方面我认为大家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上海交大党委书记,77、78级机械工程系毕业的姜斯宪表示。他殷切希望全体交大人接续努力,早日把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贡献更大力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