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球周刊·追球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即将在世界杯上出现的中超身影

青年报记者 蔡创

    丰特

    马斯切拉诺

    奥古斯托

    维特塞尔

青年报记者 蔡创

本报讯 世界杯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尽管没有中国队的身影,但依然活跃着来自中超的外援,他们的存在,给我们多了一个看世界杯的理由,而他们的表现如何,很大程度上将会是影响世界足坛如何看待中超的重要因素。

入选人数创新高

随着欧洲五大联赛陆续结束,世界杯参赛队纷纷公布初选名单或者23人大名单。目前,一共有10名中超外援入选了各自国家队的正式名单或初选名单,参与本届世界杯的中超外援人数基本已经确定将创历史新高。

历史上,中国足球联赛外援球员中共有过11名参加世界杯的各国国脚,人数最多的一届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总共有6人。而4年之后,这个数字几乎翻了一番,也反映出中超联赛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今年4月,中超联赛看台上曾出现过巴西队、比利时队等世界杯参赛队的教练组成员,他们的目的很明显:考察各自国家在中超效力球员的状态,以确定是否把他们征召到国家队。

目前,中超进入各自国家队世界杯正式名单的外援有8人:华夏幸福的阿根廷外援马斯切拉诺、北京国安的巴西外援奥古斯托、广州恒大的韩国外援金英权、天津权健的比利时外援维特塞尔以及韩国外援权敬源、大连一方的葡萄牙外援丰特以及比利时外援卡拉斯科、广州富力的塞尔维亚外援托西奇。此外,长春亚泰外援伊哈洛、天津泰达外援米克尔已经进入了尼日利亚的30人大名单,相信两人能够跻身最终的23人正式名单。

质量水平也有提升

除了人数创新高,参加俄罗斯世界杯的中超外援还呈现一个鲜明特征,那就是不再以亚洲球员为主,此前历届世界杯中超国脚多集中在韩国和洪都拉斯,两国各贡献了4人,占到总数的66.7%;但随着这四年中超投入进一步加大,更多世界杯强国的国脚来到中超效力,像巴西、阿根廷、比利时、葡萄牙这样的世界杯强队,也有了“中超面孔”,这也给中国球迷带来了更多的焦点。

这种国脚来源上的变化,也会带来中超世界杯国脚们表现的提升。此前,中超世界杯国脚的最佳成绩是冈波斯创造的16强战绩,安贞焕虽也随球队进入16强,但本人一场未上,成绩打了折扣。2014年,6名球员在世界杯上创造了1胜1平10负的尴尬成绩,此次世界杯如果中超外援们所在的国家队正常发挥,不仅不会出现上届世界杯的耻辱,还将有很大希望改写此前冈波斯的最佳战绩。

不得不承认中超这四年来,在金元足球大潮的引领下,取得的长足进步:至少已经有越来越多来自世界足球强国的国脚级外援愿意到中超闯荡。除了丰厚的薪水,能保证其国家队地位的上场时间,同样令大牌外援们满意。比如马斯切拉诺,他在加盟华夏幸福前就明确表示,愿意来中超,更多是考虑在这里能获得比在巴萨更稳定的出场时间,从而得到国家队主帅的信任。

但是本届世界杯也可能成为中超“最后的狂欢”,随着足协不断对U23政策和限购令的推陈出新,中超对大牌外援的吸引力正在逐渐下降。未来如果限薪令进一步出台,要想吸引当红国脚加盟将变得更加困难。中超诸强如何在遵守规则和保证成绩之间,找到一个完美的契合点,也将是不小的挑战。

不管怎么说,更多中超外援参加世界杯,也额外给了中国球迷一个熬夜看球的理由。这些在中超赛场叱咤风云的顶级外援,到了众星云集的世界杯赛场又会是什么样的水平,无疑令人期待。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