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球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足球的名义下 谁都不会拒绝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米卢与马尔蒂尼热情拥抱。

    李铁在场上表现出色。

    皮尔洛与鹿晗过招。

上周六晚上,两股强大的追星势力相聚虹口足球场,那场云集了众多足坛大咖的名人赛,却因为另一个跨界的偶像的加盟变得格外火爆。

皮尔洛、西多夫、巴拉克、普约尔、吉格斯……还有范志毅、米卢、杨晨这些国足名宿,他们代表着足坛的一个时代,代表着一代球迷的情怀,而当他们遇上了娱乐圈当红小生,却是分庭抗礼的局面。

在足球的名义下,一场体娱之争,今昔之争甚至比绿茵场上的竞争更激烈。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娱星助阵 上座率更高

只要有足球比赛或者演唱会,虹口足球场外围总是那么的热闹。不过上周六晚上,票贩们手上这场名人赛的余票却鲜有人问津,甚至临开场时,许多门票陷入了20元甩卖的境地。

有意思的是票贩们的吆喝口号都是“鹿晗演唱会”,“不是足球比赛吗?”记者问一位票贩。“就是演唱会,要伐?位置很好的。”票贩晃动着手上一沓票子……

票贩的生意不佳,不意味着上座率不高,毕竟这场特殊的足球赛称得上大腕云集。演唱会的气势,足球赛的本质,这或许就是这场名人赛的特殊之处。

历年来上海举办的类似比赛,人气最旺的当属2013年的朴智星慈善赛,那场比赛虹口足球场几乎座无虚席,这也与朴智星请来了刘在石、金钟国、李光洙、崔珉豪等一众当红韩星有着重要的关系,值得一提的是,鹿晗也代表上海老克勒队参加了这场比赛,与范志毅并肩作战,而韩星的人气当时就给范志毅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的名人赛很早就在策划,当时赛事名称是上海国际传奇球星邀请赛,并且在3月底召开过发布会。但最终演变成现在的名人赛,也是经过了许多考量,娱星助阵的经验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赛事邀请的传奇明星从弗林斯、布赫瓦尔德、沃恩斯、诺伊维尔变成了皮尔洛、里瓦尔多、西多夫、巴拉克,比赛场地也从东方体育中心改成虹口足球场,令整个赛季的段位和规模都上升了许多。

绿茵场上的“变奏曲”

球迷与粉丝的汇聚与抗衡,也许正是主办方设置赛事的初衷。毕竟这场名人赛进行的同时,中国国家队正在客场与泰国队比赛,尽管只是一场热身赛,但当年1:5惨败的经历,让这场热身赛有着更多的意义,对球迷的吸引力不可谓不大。然而虹口的名人赛却敢于和国足比赛直接对垒,并且在比赛时间冲突的情况下,这场名人赛不仅现场吸引了2万名球迷,网络直播收看人数更是达到了1500万,足见在娱乐偶像和粉丝团助阵下,赛事的影响力大大的提升了。

这次的名人赛邀请了许多大牌的传奇球星,包括AC米兰的皮尔洛、西多夫、赞布罗塔;国际米兰的托尔多、马特拉齐、克雷斯波;皇马的萨尔加多、莫伦特斯、卡洛斯;巴萨的里瓦尔多、普约尔;曼联的吉格斯、内维尔;拜仁的巴拉克。因此场内球迷们也各自为阵,其中以米兰、巴萨、曼联球迷的阵营最为声势浩大。不过所有阵营的球迷们加在一起,人数也大约与鹿晗的粉丝们相当。

由于这些粉丝们大部分都是女孩子,这样的助威声在以阳刚为主流的球场上格外有趣,仿佛是一种绿茵场上的变奏曲。也许是感觉被粉丝们抢了风头,每当鹿晗拿球时,米兰球迷、巴萨球迷方阵都会送出嘘声,但从气势上却从未占过上风。

在比赛中打进全场唯一进球的李毅就看得很实在,这位当年的网络红人直言,鹿晗本身足球水平就很不错,这场比赛踢得也很好:“可以看得出他对足球的热情,而且表现的也很出色。如果作为偶像,他能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足球,为什么不呢?”

李毅这一脚很像亨利

这场比赛中,李毅攻入了全场唯一进球,他一停一射,整个动作非常流畅。在他身旁的是曾经世界级的防守球员,他攻破的是托尔多的十指关。蒂耶里·亨利曾经做到的事情,这一次李毅也做到了。

李毅是一个被互联网玩坏了的球员,说起李毅,很多人如今的第一反应就是“我的停球像亨利”,可他真的说过这样的话吗?其实李毅当时说的是——“亨利是我的偶像,他的护球方法是我学习的方向。”在互联网时代,擅长以标题博取眼球的媒体,就把李毅的话断章取义成了“我的护球像亨利”。他们达到了传播效果,可却一度让李毅苦不堪言。某种程度上,李毅是这个时代的牺牲品,他是中国足球没落时期的一个替罪羊。

2004年亚洲杯决赛,李毅错失一个单刀球,从此他成了中国球迷的众矢之的。李毅的把握机会能力确实一般,为国足出场30次只进了2球,可当时中国队真的有更好的前锋吗?李毅是末代甲A的金靴,当年深圳健力宝能闯进亚冠四强,最大的功臣难道不是李毅吗?

如今李毅也已经习惯被网友黑了,他也变得越发具有喜感。现在回头想想,网友们的议论又能奈我如何呢?很多事想透后,其实也就这样了。生活还要继续,即使已经离开了心爱的绿茵场,李毅还将继续把自己内心的挚爱奉献给足球。

2002是一场回忆

当年国足1:5输给泰国队后,范志毅那句愤怒的“脸都不要了”成了中国足坛的名言,在范大将军看来,那种没有精气神的表现实在难以接受。上周六晚上的虹口,中国明星队凭借李毅开场不久的进球最终1:0小胜了对手,用李毅的话说,对面都是“大神级”的球员,能拿下这场胜利实属不易。确实在球场上,老国脚们拼得非常凶,范志毅因为受伤提前下场,李玮峰几乎踢满了75分钟,最后也是因伤被换下,可大伙憋着一股劲,面对传奇球星的猛烈狂攻,愣是前仆后继的扛了过去。

哪怕是一场友谊赛,老国脚争胜之心丝毫不减当年,米卢同样对比赛的胜负非常重视,光是赛前的准备会就开了将近50分钟。比赛前米卢还赠送了所有球员每人一顶帽子,帽子上写着他的那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

2002年是国足历史上仅有的一次世界杯之旅,哪怕16年过去了,那份斗志和坚持仍然留在每位老国脚的心中。范志毅回忆自己参加2002年的经历也是颇有感慨,在世界杯前的一场热身赛上他被对手铲伤,当时韧带就已经断了,可是为了站在韩日世界杯的赛场上,范志毅硬是先后打了3针封闭,“赛前打绷带,绑腿都是90度的,但精神力量推动着你向前。”世界杯后回到苏超,俱乐部队医得知范志毅在韧带断裂的情况下参加世界杯的经历时简直难以相信,然而范志毅却对此无怨无悔。

时至今日,这种带伤出战的做法并不值得提倡,但那份韧劲和精神却让人感动,2002年,对于范志毅和他同龄的球员来说就是一种情怀。对于球迷来说,又何尝不是呢?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