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球周刊·追球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球迷群体中 看与不看各有各理由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当然如果是现役的豪门球队,在上海举办热身赛依然会迎来火爆的球市,但对于那些昔日传奇,球迷的热爱更多来自于情怀,至于情怀能否驱动他们走进看台,见仁见智了。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如果没有鹿晗的助阵,上周六晚上这场名人赛会有几成的上座率?传奇明星赛在中国举办过许多次,虹口足球场更是国内举办类似比赛最多的场地之一,但是上座率却并不如意,上海球迷似乎并不买账,可上周六晚上的虹口足球场,上座率达到了8成,不可否认鹿晗的加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娱星”助阵是经验

事实上,2年前也是在虹口足球场,曾经举办过一场荣耀米兰传奇球星中国赛,当时舍甫琴科、马尔蒂尼、安布罗西尼、赞布罗塔等红黑传奇明星悉数来沪,米兰传奇明星和上海老克勒踢得非常努力,范志毅那一脚爆杆的远射让人印象深刻,然而那场比赛的上座率几乎不足3成,只能用惨淡来形容。而历年来上海举办的类似比赛,人气最旺的当属2013年的朴智星慈善赛,那场比赛虹口足球场几乎座无虚席,这也与朴智星请来了刘在石、金钟国、李光洙、崔珉豪等一众当红韩星有着重要的关系,值得一提的是,鹿晗也代表上海老克勒队参加了这场比赛,与范志毅并肩作战,而鹿晗、珉豪的人气当时就给范志毅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的名人赛很早就在策划,当时赛事名称是上海国际传奇球星邀请赛,并且在3月底召开过发布会。但最终演变成现在的名人赛,也是经过了许多考量,娱星助阵的经验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赛事邀请的传奇明星从弗林斯、布赫瓦尔德、沃恩斯、诺伊维尔变成了皮尔洛、里瓦尔多、西多夫、巴拉克,比赛场地也从东方体育中心改成虹口足球场,令整个赛事的段位和规模都上升了许多。

2年前曾来上海参加米兰传奇球星中国赛的马尔蒂尼再回故地,想必氛围的变化会让他惊讶不已。

我追马尔蒂尼已经20年了

迷人的笑容,透彻的眼神,没有一丝的油腻特质,50岁的马尔蒂尼依旧风度、魅力不减当年,只是绿茵场对他来说,渐渐变得遥不可及了。

这一次他是作为国际明星队的主帅来到上海,马尔蒂尼也坦言这两年膝伤给他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大,自己不能再作为一名球员在绿茵场上奔跑,甚至平时都不太能跑步。可即便他不能出场比赛,还是有许多粉丝远道而来,哪怕一睹他在场边指挥的风采。

在众多来到现场的米兰球迷中,有一位高先生是马尔蒂尼的铁杆粉丝,同时他也是一位球衣收藏爱好者,这次他带了30件马尔蒂尼不同时期的球衣来到球场,这一幕当马尔蒂尼看到时都感慨不已。还有一位从成都赶来的刘先生也是马尔蒂尼的忠实球迷,他表示自己来上海“是向偶像朝圣的”,只要马尔蒂尼来中国比赛,无论是哪个城市自己都会去现场,“情怀是不会过时的,如果你真的热爱你的偶像,”刘先生说,“我喜欢马尔蒂尼已经20多年了,我不知道娱乐圈的追星族会不会喜欢一个偶像20年,但足球明星的情怀‘保质期’非常长。”

马尔蒂尼也感叹如今AC米兰深陷困境,但他同时表示,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的米兰忠实球迷,希望俱乐部能够尽快走出困境,让球迷们安心。确实在当下依然支持米兰的球迷大部分都是有情怀作支撑,他们的情怀不会过期。

墙上贴满的海报,还在那里吗?

然而情怀的保质期依旧因人而异,上周六晚上,虹口足球场热闹非凡,而场外的灯光球场同样热闹,其中一片球场正在进行一个微信群约战的比赛,“70后”的吴先生也和记者聊起了一墙之隔的那场名人赛,他很清楚参赛的有哪些传奇球星们,但也直言自己没有兴趣去看比赛。

“上大学时我就是铁杆的曼联球迷,当时我们寝室里只要有空的地方都贴满了球星的海报,我这边贝克汉姆的、吉格斯的,下铺贴的是邓肯、罗宾逊的,那个时候确实很狂热,只要有直播,都会想尽办法去看。”吴先生表示,这种追星的狂热自己能够体会,无论是追球星还是娱乐明星,但如今自己都快40多岁了,有的情怀早已放下,“我们这些人对足球的热爱没有改变,但是再去看这样的比赛,去为吉格斯呐喊,确实不太会了。平时工作之余的时间本来就少,与其看别人比赛,不如自己来踢一场。”

那些迷恋乔丹、罗德曼、贝克汉姆、吉格斯的少年们,如今都已成家立业,墙上曾经贴满的海报,还在那里吗?也许对许多球迷来说,为情怀埋单的念头,只是一闪而过罢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