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将青年生活诉求转化为社区活动 记松江区方松街道海德名园居民区党支部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每年端午节海德社区会组织居民制作香囊。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本报讯 在松江区海德名园居民区,今年65岁的褚仁妹几乎每周都会到居委会活动中心与伙伴们制作香囊。“健康小香囊见证了社区服务的成长过程。”在社区居住了9年的褚阿姨介绍说,2015年海德名园居民区党支部改革服务模式,开展了端午节制作香囊、社区党员志愿者定制海德小区文化标志等活动。高质量的社区活动吸引更多居民参加。记者了解到,这一绣着海德名园标志与核心价值观的香囊还通过市内外交流活动,成为了海德健康文化的传播品。除了包香囊活动外,“1+5健康活动”带动着社区党员参与,吸引着更多居民共建社区。

小香囊“牵动”社区健康治理

海德名园居委会地处松江区方松街道,下辖海德名园、华亭雅居两个小区,居民总户数为1105户,常住人口3154人。海德名园是上海市妇女之家示范点,是松江的区级文明小区。健康文明就是海德名园的“主打品牌”。

2015年起,每年端午节社区都会组织市民参与制作健康香囊。海德名园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徐宝娥介绍说,2015年社区服务“革新”,做深做细服务项目。

“艾叶配紫苏,可以防蚊。”褚阿姨告诉青年报记者,中医药香囊是“有讲究”的,而这些信息都来自于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张宏医生。“张医生是我们社区活动红人。”居民王志萍介绍说,小区里身为党员的居民志愿者如今已成为社区活动的主力军。

松江缺少区域化资源,如何开展工作?答案是调动社区资源。居民区党支部积极搭建平台,每个月的9日开展便民服务,吸引从事医疗行业的党员居民加入进来,为居民答疑解惑。2007年搬入海德名园的张宏是松江区方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作为志愿者,她每周四下午一点到四点,都会到居委会大厅,为居民做医疗咨询。

在海德名园居民区,发挥专长的党员居民不止张宏一个。顾亚男发挥太极拳特长组织居民运动,叶桂娟组建社区戏曲队带动居民共同娱乐。还有不少在职党员义务充当起社区“观察员”,将小区的问题告知居委会。

海德名园居民区党支部还采用了招募专业人士扩大志愿服务队、签约家庭医生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经常性的专业化健康服务。党支部在小区里打造“健康小屋”,购置高端体检仪器供居民使用,并通过仪器及时打印体检报告,对接社区580平台,与家庭医生进行线上“零距离”沟通。

“健康海德1+5”带动居民自治

记者了解到,“中医药香囊进社区”是“健康海德1+5”自治项目的其中一环。

这里的“1+5”指的是创建一个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并通过5大特色健康活动共建健康社区。除了“中医药香囊进社区”外,家庭亲子运动会、健康义诊、家庭亲子急救技能培训、“今天吃什么倡导新生活”系列活动都是海德名园居委会的“特色品牌”。

“食用油摄入要控量控质。”健康自管小组组长陈有卿说,他把社区活动中普及的健康贴士运用在了日常生活中。“上完社区健康课后,我在家烧菜前油、盐都过秤。”陈有卿平时不仅带动家人健康饮食,还会把经验传递给身边的邻居、好友。陈有卿自2011年7月,海德名园居民区党支部社区健康自管小组成立后便加入其中。如今作为组长的他带动居民成员相互监督,养成健康养生的生活习惯。

记者了解到社区内的活动安排都是“链式”的。在结束健康饮食活动后,海德名园居民区党支部在后续联动了共建单位。油盐少了,如何将菜烧好吃?社区共建单位宝隆酒店为社区市民举办了一次“健康烹饪课”。活动核心强了,形式多了,参与的居民也逐渐增加。

如何调动青年人参与社区治理?这可谓是当下社区办活动遇到最头疼的问题了。海德名园居委会社会工作者朱佳燕告诉记者,社区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了解青年人对活动的诉求并将收集的诉求“转化”为亲子运动会、亲子读书等活动。

“健康海德,不单单是身体的健康,还应该包括思想的健康。”徐宝娥介绍说,2017年“海德知音”微信平台发布了有声党章活动。社区居民参与到了党章诵读活动中,从去年11月6日第一篇新《党章》上线至今,社区公众号已经陆续发布了19篇有声读物,平均每半个月推出1篇。其涵盖的内容也从最初的十九大新《党章》扩展到了《习近平讲故事》《共产党宣言》等经典红色读物,其中更是不乏祖孙、母子和夫妻等共同诵读。

“徐书记啊,这个有声读物好,我老花眼严重,现在一边听一边学,轻松不少。”“徐书记,我想让我儿子和我一起录一篇,让他学习一下优秀的革命传统。”令徐宝娥没有想到的是,有声读物的推出受到居民和党员的称赞。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