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环保达人 塑料瓶巧变“时装”大手牵小手做公益

青年报记者 郭颖

三位“80后”小伙伴把塑料瓶做成服装面料,并且带着小朋友们一起来推广环保理念。“童画童秀 梦想起航”2018文明小使者暨小小设计师时尚公益绘画赛日前开赛,这三位“80后”大朋友带着他们的项目来到现场“助阵”。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他们现场展示的除了服装以外,还有毛绒玩具、环保袋、丝巾等,一点都看不出居然是塑料瓶制成。

■07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三位“80后”小伙伴把塑料瓶做成服装面料,并且“大手牵小手”,带着小朋友们一起来环保。上周末,由五里桥街道等共同主办的“童画童秀 梦想起航”2018文明小使者暨小小设计师时尚公益绘画赛在绿地海外滩生活广场开赛。这三位“80后”大朋友带着他们的PET项目来到现场“助阵”。

这三位“80后”小伙伴赵文静、金亮、王密都是学纺织服装专业的,他们曾经一同供职于一家服装企业,因为共同的环保理想走到了一起。

赵文静介绍说,PET其实是一种石油化工品的副产品,是日常生活中很多物品的原材料,比如饮料瓶以及雪纺连衣裙等。“我们的项目就是把回收的废旧塑料瓶‘还原’成原料,然后通过一定的工艺做成服装面料。”

青年报记者看到,他们现场展示的除了服装以外,还有毛绒玩具、环保袋、丝巾等,这些成品的面料摸上去手感轻薄滑爽,一点都看不出是由塑料瓶制作而成。一旁的4个实验室原料瓶里则醒目地装着由塑料瓶“变废为宝”制成的棉絮状纺织原料。“像这样一件T恤衫,共使用PET原材料240克,相当于用了约12个PET塑料瓶。”毕业于东华大学的金亮告诉青年报记者,他们用环保材料做成的服装,洗标上都会注明成分和原材料来源。

“最早的时候,废旧的矿泉水瓶回收价是1角一个,现在因为数量实在太多,只值1分一个。”王密坦言,塑料瓶本身几乎没有成本,但是制作成面料的成本却很高。因此,尽管该技术目前在国外已经很普及,但国内愿意做这个项目的企业几乎没有。所以,现阶段,他们希望通过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多多推广,让越来越多的家庭都开始有这个意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