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沪上首份学龄前儿童运动与睡眠健康报告出炉

睡眠时长偏短 还应多睡1小时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制图 周培骏

上海3-6岁的学龄前儿童平均睡眠时长为9.06小时,起码还需要多睡1小时。记者从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和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简称“一妇婴”)日前举办的以“婴幼儿运动发展与睡眠健康”为主题的上海市健康大讲堂大型专题公益讲座上获悉,沪上首份《学龄前儿童运动发展与睡眠健康万人问卷报告》正式出炉。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每天最好睡够10小时

本次问卷调查依托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与松江区妇幼保健院共同承担的课题,关注3-6岁学龄前儿童的运动与睡眠健康状况,调查样本涵盖了浦东、静安、松江、闵行4个区内的174所幼儿园的9833名儿童。

研究表明,充足的睡眠是促进儿童近、远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而且越小的孩子,越需要充足的睡眠,即年龄愈小,睡眠时间愈长。

而此次调查暴露的一个问题是,上海3-6岁学龄前儿童的睡眠时长偏短,低于全国水平。调查显示,学龄前儿童的平均上床时间在21:21,平均起床时间为7:06,平均需要花费0.33小时入睡,平均睡眠时长在9.06小时。

本次的报告结合国外指南和本国调查结果,推荐学龄前儿童每天应有10-13小时的高质量睡眠(包括白天的午休或小睡时间)。这意味着,上海3-6岁的学龄前儿童起码还需要多睡1小时。同时,家长应督促孩子较早入睡,规律作息;特别是睡前2小时内应避免接触任何电子屏幕设备。

每天玩电脑不宜超1小时

在智能移动设备普及的时代,电视、手机和PAD等电子设备成了带娃哄娃的第一“神器”。孩子哭闹不停?用平板电脑哄;不吃饭?拿手机骗,没有时间照顾?开电视。在这一点上,上海的家长表现如何?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在参与调查的学龄前儿童中,平均每日的电子屏幕暴露时间为1小时。这个数据低于国内其他城市,比如芜湖的同类型数据在2.45小时,而北京市则为1.1-1.2小时。

专家指出,婴幼儿期和学龄前阶段是视觉和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和可塑阶段。大量研究证实,过早、过多使用电子设备和观看液晶屏幕不仅会对视力造成伤害,对身体发育、社交能力和学习能力带来负面影响。

课题组推荐学龄前儿童屏幕暴露时间每日累计不应多于1小时。从平均水平来看,上海家长对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屏幕的管理相对较为科学。

据问卷统计,9833名儿童的平均BMI指数为15.93±2.15,其中超重发生率和肥胖发生率分别为14.97%和9.27%。根据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市3-6岁学龄前儿童超重、肥胖率分别为15.98%和11.15%,两个数值均有所下降。

课题组结合本调查结果和参考国外指南的建议,推荐学龄前儿童应当进行60分钟中等及以上强度的身体活动(一般为心率略有加快,出微汗的程度),并将超重肥胖儿童作为重点训练对象。在运动类型上要多样化,不仅需要侧重上、下肢力量的推箱子、跳跃运动以及训练平衡能力的过独木桥等大运动,还需要拼图、搭积木、握笔涂鸦临摹等精细运动。当然,用餐具、系鞋带、扣纽扣这些日常生活技能的训练也必不可少。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