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指数”在沪公布 超六成学生能如实申请助学金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上海市信用研究会和上海市社联近日在沪发布的“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指数”显示,目前上海大学生资助诚信总体状况良好,受助大学生资助诚信观念不断增强。

上海市信用研究会会长、项目负责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洪玫介绍说,该项目选取上海19所不同类型高校的学生样本,以问卷调查法、个案访谈法和网络征集为主要调查手段开展调查,共收回问卷2000多份。

从问卷调查结果看,本市大学生大学期间学习和生活费用主要来源于父母工资的占45.25%;兼职的占36.63%;奖学金的占32.12%;亲属资助的占18.3%;助学金的占14.62%;助学贷款的占14.07%;其他的占10.89%,奖学金、助学金和助学贷款比例之和达到60.81%,上海市大学生资助比例保持平稳,上海市大学生助学贷款比例为14%,略低于全国平均资助比例。

从另一项问卷调查结果看,申请学校资助时,如实填写材料的占29.29%;基本上照实写,但会适当美化的占32.27%;只填写比较有利的内容,不良记录全部不写的占27.8%;虚假填写,反正无所谓,有钱就行的占10.64%;本市大学生在申请学校资助时能如实填写材料和基本上照实写的占比达61.56%。

从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情况问卷调查结果看,上海市大学生毕业后申请的助学贷款无任何理由按时偿还的占41.92%;没找到工作不需偿还的占28.49%;离开学校就可不偿还的占17.01%;不清楚的占12.58%。另一项问卷调查结果看,上海市大学生助学贷款到期清偿困难向父母要钱的占32.32%;向亲戚或同学借钱的占38.79%;向学校和银行说明情况并请求帮助的占48.53%;延期偿还的占27.85%;能不还则不还的占17.11%。由此可见,上海市大学生毕业后助学贷款到期清偿出现困难会采取各种解决办法来偿还贷款。

此外,上海市大学生加强资助育人和资助诚信教育的重点是高校建立大学生动态的资助诚信档案和加强资助育人和资助诚信宣传教育。从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情况问卷调查结果看,如何加强资助育人和资助诚信教育,政府加强资助育人宣传和诚信教育占39.88%;银行明确告知贷款服务占50.37%;学校建立诚信档案和加强宣传教育占55.25%;社会提供就业保障和信息共享占40.68%;提高个人信用认知水平和诚信意识占39.13%;其他占0.1%。由此可见,上海市大学生加强资助育人和资助诚信教育的重点是高校建立大学生动态的资助诚信档案和加强资助育人和资助诚信宣传教育。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