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参赛片展映片双增 今年起“抢票”无需通宵排队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昨天,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组委会在上海再度召开官方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金爵奖的相关入围影片、亚洲新人奖提名名单,以及第24届上海电视节的新亮点等。青年报记者对比前不久组委会在北京发布的内容,也梳理出了下面这些新内容。青年报记者 陈宏

高质量参赛片更愿来沪了

“最近,上海国际电影节成为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新成立的电影节委员会首批指定成员,又大大提升了在国际组织中的专业话语权。因此,世界各国的电影人和电影机构踊跃把作品报送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昨天的发布会上,组委会负责人傅文霞自豪地透露,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片征集共收到来自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3447部影片,比去年的2528部有较大的增长。

出现这样的喜人局面,与多年来金爵奖评奖和展映作品选片,坚持专业性、公正性和权威性有很大的关系。同时,近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坚持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启动“国际直通车”机制,不断与各国电影节相互推荐影片,主动“走出去”开展各种交流活动,促使电影节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因此,征片数量大幅增加也是在情理之中。

本届电影节的金爵奖评委会和亚洲新人奖评委会名单日前已公布。经过选片人的认真遴选,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金爵奖剧情片单元(第一批8部)、纪录片单元和动画片单元入围影片,以及亚洲新人奖提名名单。

首批8部剧情片名单为:《星期五的孩子》(美国)、《帽子戏法》(伊朗)、《记忆殇口》(波兰)、《找到你》(中国)、《再别天堂》(瑞士/蒙古) 、《翻译家》(加拿大)、《去曼德勒的路》(丹麦)、《给自己的情书》(意大利)。

纪录片单元全部5部影片:《罪与罚》(美国)、《盲行者》(中国)、《漫长的季节》(荷兰) 、《我的敌人,我的兄弟》(加拿大)、《非我族类》(美国)。

动画片单元全部5部影片:《霍夫曼奇遇记》(俄罗斯)、《神奇马戏团》(中国/英国/西班牙)、《朝花夕誓——于离别之朝束起约定之花》(日本)、《女他》(中国)、《白牙》(法国)。

开幕影片选定《动物世界》

每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也颇让影迷关注。今年的开幕片是国产故事片《动物世界》。该片讲述了一个关于游戏与人生开挂的冒险故事:郑开司(李易峰饰)因被朋友欺骗而背负数百万的债务,面对重病的母亲和痴心等待的青梅竹马刘青(周冬雨饰),他决心登上“命运号”游轮改变自己的人生,只要能在渡轮上的游戏中获胜,他就有机会将债务一笔勾销,并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这场游戏的参与者只需以标着“石头,剪刀,布”的扑克为道具,赢取对手身上的星星标志,但游轮上的亡命徒们毫无底线的欺诈争夺,让人性的自私与残酷暴露无遗,局中局、计中计,让游戏场最终沦为“动物世界”斗兽场。

其实,对于李易峰以往的作品,外界关于他演技的争议还是颇多的,这次这部电影怎么就获得了上海国际电影节这样强调艺术性的电影节青睐呢?记者获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该片有独特的美学效果和工业化质感。影片已确定在6月29日起在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同步上映。

[重点提醒]

线上线下错时开票通宵排队已无必要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道“风景”,往年在上海影城、大光明电影院等几家影院门口排队抢展映影片票的通宵长队,总是引起媒体的关注。不过,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全面升级了票务系统,线上抢票和线下售票的这些电影票,都是来自同一个票池,而且线下售票时间延后两个小时,这也意味着,如果想抢到心仪的场次,必须要在线上完成操作——往年的通宵排队,今年开始不需要啦!

记者获悉,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活动,目前已基本安排就绪,约有500部左右的中外优秀影片,将分成不同主题的30个单元,在上海的45家影院作电影节放映。6月7日晚,电影节拟公布排片表;6月9日淘票票8:00线上开票,10:00起线下售票。

“其实,在线售票已经成为了市场主流,很多影迷排队,更是一种电影节的‘仪式感’,不过,这两年看来,排队市民很辛苦,考虑到影迷的身体原因,决定还是把票务资源全部放到网上。”组委会工作人员透露,“组委会也一直在呼吁,今年影迷不要去通宵排队了。”记者发现,由于两个小时的时间差,10点再去影院,只能算正常购票,而不是“抢票”了。

对于那些习惯了排队买票的老年观众,组委会也表示,今年会有明显的提示,“为了让老年人了解线上购票的方法和流程,我们印制了数十万份购票温馨提示,配送到全上海每一个社区文化中心。这些文化活动中心覆盖了全市所有居民社区,也是老年人的主要活动场所。同时,我们在45家展映影院大堂内放置了醒目的购票温馨提示。”

对于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的,组委会表示可请亲属或影院工作人员帮助。组委会还作了暖心的呼吁:“电影节正逢端午节,年轻的影迷朋友们,不但要为您年迈的父母送粽子,还可以送电影节的票子哦!”

当然,由于热门票务资源有限,这些年来电影节开票瞬间,服务器的压力也一直很大,今年,组委会联合票务合作伙伴淘票票,全面升级了售票系统,组委会表示,但能否抢到票子,因素很多:“往年电影节开票瞬间最高峰值达到每秒1.1万人,在这样的情况下,您的网速、手指敏捷度等都直接影响您的抢票速度。”

■11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