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二季开讲 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校长李莉:

家长学会“守望”让教育更“闲适”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李莉校长告诉家长,教育孩子要从“守望”开始。青年报记者 吴恺 实习生 黄玲童 摄

从单身转身成为孩子他爸、孩子他妈,如何获得孩子的尊重、共同成长?昨日,由团市委、市少工委联合主办的“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二季再次于上海团校开讲。

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校长李莉告诉家长,学习和成长是家长一生的功课,教育孩子从“守望”开始,让教育更“闲适”一些。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守望未来]

未来需要有精气神、有能力、有情趣的人

说起“守望”,李莉提起作家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本书给教育一个新名词——守望。她觉得,教育就是在“管”和“不管”之间做出选择,可以用守护和瞭望的方式关注孩子的成长。

孩子是未来,教育到底要培养怎样的未来之人?李莉说起半个月前街道开展的一场垃圾分类活动比赛。

动员学生参加时,学校的“王牌军”因为要参加各种机构培训不能参加,于是选了记性好、活泼、周末不用上补习班的“小调皮”,他们的对手有社区志愿者、学生,但从初赛到决赛,“小调皮”都发挥出色,因为他们花了100%的努力去准备。“这样的机会是教育孩子团队协作,输,不要紧,孩子输得起,赢了能带来成就感,是成长的足迹。”

所以,李莉觉得,未来需要有精气神、有能力、有情趣的人,这是未来之人的必要元素。

从素质教育到核心素养,李莉表示,孩子必备的品格包括了责任、事业心、意志、性格、协作精神等,也要有认知能力、协作能力、职业能力等关键能力,这能成为一名孩子的核心素养。“未来需要复合型人才,要多才多技多艺。也需要创意型人才,要有设计力、故事感、共情力等。未来也需要有德之人。”

在李莉看来,要培养孩子成为世界公民,还要把孩子看做一个独立的人,给孩子还原一个真实的世界,把孩子培养成“健康、积极、有素养、有能力的世界玩家”。

[有效陪伴]

放下手机,学会倾听 放开双手,学会信任

“爸爸很有幽默感。”“爸爸妈妈都很负责任,盯得很紧。”“他们说到能做到。”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曾对孩子做过小调查,这是孩子对家长满意的地方。

“爸爸妈妈总是看手机,打游戏。”“爸爸永远在打电话,满脸不耐烦。”“妈妈的标准因人而异,不统一。”孩子对父母也有不满意的地方。

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任老师,李莉觉得,大人需要反思,只会下命令的家长显得强势,会让孩子的思维变得偏激,说话不算话的家长会让孩子形成推卸责任的可能,期望值过高的家长会让孩子丧失信心。“希望家长放下手机,学会倾听,放开双手,学会信任,放下威严,学会理解。”

那大人如何做到有效陪伴?李莉觉得,要促进孩子成长的社会化。

学校曾出过一套名为《成长中的100个怎么办》的丛书,是促进孩子社会化的一门德育课程。遇到中国式过马路怎么办?家长不进行垃圾分类怎么办?用“怎么办”的方式,让孩子知道并遵守规则,并影响身边的人去遵守。

为了教会孩子人际交往,学校特设了“同桌节”,西装同桌、吃货同桌,涌现出各种有爱的同桌,李莉说,孩子的成长需要同伴,交往是两个人的努力,这一点学校和家长可以共同协力。

关于成绩,影响孩子成绩的主因还是家庭,李莉建议家长,要留意成绩,别在意名次,而成绩好的孩子,父母也一定有好习惯。

李莉还提到,家长要允许孩子有秘密,因为心里有秘密是孩子成长的标志。“很多家长担心,随着孩子的长大,怎么什么都不跟我说了,是不爱爸爸、不爱妈妈了?其实不是,是他们长大了,希望独享自己的小秘密,所以家长没必要让他把小秘密说出来,独享是一种快乐,当他们愿意说的时候自然会说。”

[欣赏孩子]

建立对话、交互、融合的家庭教育模式

孩子的天空主要是由大人支撑,但孩子身上也有大人可以学习的地方。李莉提到一位天才少女的TED演讲,其中说道:“小孩会长大并变成像你们一样的大人。跟你们一样,真的吗?我们的目标不是让小孩变成你们这样的大人,而是比你强的大人。”

李莉说,这其实说明,孩子不是大人的复制品,他们想要比大人更优秀。

学校对家长也做过小调查,有家长反馈:孩子教会我遵守规则;孩子教会我实事求是;孩子教会我主动认错。

“孩子教会家长,告别纠结,说声对不起没那么难,像孩子那样接受并爱每一个家人,也可以学会卖萌,收获欢笑。也要像孩子一样,勇敢对冒险说‘yes’。学会去宽容别人。”李莉如此告诉家长。家长可以学会欣赏孩子的优点,拿出自己的真诚,努力成为孩子的好伙伴,建立对话、交互、融合的家庭教育模式。

“教育是传道授业解惑也。在道、业之间,我希望我们的教育闲适一些,通过不断学习,陪伴孩子成长。”

随着这次李莉校长的讲座结束,开始于今年3月的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二季,目前还剩最后一期,将由闵行区实验小学校长、七宝外国语小学校长何学锋主讲。

第二季一共举办8场沪上知名校长讲座,旨在通过围绕孩子、家长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组织教育中的焦点问题,为青年家长提供专业、权威的教育方法,进一步促进孩子们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