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深挖“江南韵味”内涵,开发“一程多站”精品线路

构建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长三角地区长期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旅游目的地。记者昨天从市旅游局获悉,根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下阶段,长三角地区将坚持全域旅游、品质旅游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区域旅游合作协调机制,充分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在全国率先构建高品质的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联手开发跨区域特色旅游线路

长三角将联手加快高品质旅游目的地建设,探索共同编制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确定区域旅游发展目标和战略,联合推进区域旅游重大项目建设。

深挖“中国文化、江南韵味”的内涵,围绕长江、杭州湾、新安江等水系和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小镇、园林建筑等独特资源,打造以江南文化为底蕴的长三角水上旅游“三沿五环一轴”的布局。整合区域内红色资源,开发互联互通的红色旅游线路。

充分发挥上海邮轮母港的引领作用,与连云港、舟山等共同探索区域邮轮组合母港建设、管理和运营。加强与上海铁路局全面合作,依托长三角地区高铁网络和站点,推进高铁站点旅游咨询、集散和服务设施建设,推出“高铁+景区门票”“高铁+酒店”等快捷旅游线路和产品。

共同开发“一程多站”区域旅游精品线路,策划开发若干条特色鲜明、适销对路的高铁环线、自驾游线、游船观光线、房车游线等精品线路,推出“高铁+景区门票”“高铁+酒店”等系列快捷旅游产品。

瞄准旅游新消费、新体验趋势,放大资源互补优势,联手打造都市生活、文化体验、体育健身、乡村休闲、工业遗产、商务会展、古镇民俗、科技时尚、研学旅行、海洋旅游等跨区域特色旅游线路。

完善提升区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未来将建立统一的区域旅游品牌形象,形成口号、标识、宣传片等多位一体的区域旅游宣传体系,共同制作统一的旅游宣传品,联手构建覆盖全媒体的旅游营销网络。

以智能化、便捷化为导向,加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在机场、码头、高铁重要站点和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旅游咨询中心,形成相互开放、标准统一的区域旅游服务网络;建立全覆盖的旅游信息服务体系,联合推动旅游大数据库建设,实现旅游信息互联互通,建立假日旅游、旅游安全提示、旅游景区(点)大客流预警等信息联合发布机制。

规范设置统一的旅游景区(点)道路交通指引标志,加快制定乡村旅游、工业旅游、旅游接待服务等方面的区域性标准,推动区域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联手推出更多旅游便民惠民举措。鼓励和支持长三角各地市、各景区(点)加强联动,联合探索推出“畅游长三角”惠民“一卡通”等产品,鼓励和支持建立租车异地还车一体化的便捷体系。

深化长三角旅游联动监管机制

建立长三角旅游联合执法、综合监管机制,建立旅游诚信系统和失信登记制度,加强旅游执法部门和质监部门的执法信息共享,对列入失信的企业和个人名单,实行信息互通互联。

打通长三角地区旅游投诉通报和处理渠道,建立游客投诉即收即处的快速处理和投诉信息交换机制。构建旅游应急突发事件的联动协调机制,建立跨区域旅游重大事件和旅游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