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工艺美院学生毕业设计走起最炫民族风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当传统的彝绣图案、纹样遇上时尚现代的服饰剪裁设计,会呈现出怎样惊艳的效果?日前,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皮具艺术设计、首饰设计与工艺三个专业毕业生作品参展亮相2018时尚上海第24届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论坛。这是该校学生毕业设计首次走入社会公众视线。

学生模特们青春靓丽的身姿,将彝族特色服饰之美,演绎得淋漓尽致,浸润着传统与现代气息的锦锈华服令人目不暇接。学校介绍,早在去年,服装与服饰2018届毕业班的师生们就远赴云南多次采风走访,对彝族纹样进行了收集和提取,近50名学生历经四个多月的设计与创作将这些成果运用到了毕业设计中,同时得到了云南楚雄自治州彝家公社的倾力支持与悉心指导,传统文化积累和沉淀给了师生们极大的创作灵感和激情。

在去云南采风时,让服装设计系学生吴涵印象最深的是彝族小年那一天,在一个广场上,人们尽情地跳着“左脚舞”。受到这一启发,吴涵大胆地将服饰的左侧下摆剪成了流苏,让人感觉那摆动的流苏就像彝族的“左脚舞”一样热情奔放。

据悉,此次展示的系列作品是对彝族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创新,也让师生们在探索彝绣图案、纹样的现代设计运用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指导老师郭丽莹说,当地的彝族有很多分支,每个分支男女老少的服饰图案各不相同。不同年龄的人,衣服上的图案也有差别。甚至当地人自己都不知道,彝绣到底有多少门样和图案。“我想着把那些老绣片里的传统元素变成大众能看得到摸得着的文创作品。”在郭丽莹的计划里,她会继续和自己的学生将彝绣这个项目进行下去,将彝绣元素融入到现代设计中,并将老绣片进行数字化的整理。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