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房屋租金指数已经连续第七个月下跌

房屋租赁传统旺季未见旺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上海房屋租赁市场在传统旺季未见旺,租金指数已经连续第七个月下跌。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刚刚过去的4月市场,传统租赁旺季未拉动租赁市场明显回暖,新增需求以中低端市场为主。抽样显示,一些板块的低端需求下降二成以上,自然人为主的低档房源房东对房源空置较为敏感,降价揽客反应加快。以租赁成交案例统计,中心城区总体强于新兴城区,其中内环内板块为新增需求集中点,占近四成;同时,新兴城区近郊依托轨交便利日益凸显其性价比。从行政区域看,浦东成交居全市首位,其余成交较好的相继为闵行、徐汇、普陀、松江等。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中端成交换租为主

具体来看,4月高端市场成交平淡,局部板块显现热点转移。调查显示,租金跌幅较大的板块,多为房龄较久或是一些新兴城区板块,如浦东唐镇、普陀武宁,二室户租金分别为12131元、11625元,房源挂牌后单月内带看量仅为3-5组,部分一个月下单的房源,实际成交价往往跌至1万元左右。

另外,高端租赁需求出现热点转移,部分需求从高端CBD区域向新兴CBD区域转移,如静安大宁绿地、徐汇龙华,租金均上涨0.03%,在成交带动下,租金走势坚挺,成交户型以中小户型为主,上述两板块的一室户租金分别上涨0.19%、0.16%;二室户租金持平、上涨0.18%;三室户租金分别下跌0.11%、下跌0.24%。租客结构以30-40岁高收入人群为多,由于相对市中心核心区域租金低近三成,房源受到关注。

中端成交换租为主,4月中端市场成交速度有所减慢,新增需求以换租客为主,既有从郊区换租市区的,也有同板块升级租赁的,优质房源往往带看10组以内就能成交;如新兴城区的闵行浦江、浦东三林,租金分别下跌0.08%、0.04%,二室户型平均租金为4292元、4901元,三室户型平均租金为5648元、6566元,随着近郊商业设施的逐部完善,在交通便利、房源品质接近的情况下,逐渐为租客所接受。

跌幅较大的板块,如新兴城区的闵行七宝、浦东川沙,二室户型平均租金为5176元、4873元,三室户型平均租金为6578元、6173元。中心城区的徐汇田林、杨浦新江湾城,二室户型平均租金为6052元、6952元,三室户型平均租金为8996元、9501元。抽样显示,上述四个板块随着租赁需求的放缓,挂牌一个月以上未成交的房源增多,租金下降3%-5%成交常见。

低端租金跌幅略见扩大

从租金走势看,高、中端市场租金跌幅收缩,而低端市场租金跌幅略见扩大。

进入4月,低端市场新增需求放缓,因工作调动、新入职等产生的租赁需求未能形成规模,租金跌幅略见扩大。在一些需求降温的板块,租金出现明显下行,如长宁虹桥、普陀真如租金均下跌0.30%,闵行龙柏金汇、金山亭林租金分别下跌0.29%、0.28%。

此外,在中心城区的一些板块,由于邻近CBD区,同时租金相对稍低,生活配套优势使得新增需求集中,如杨浦控江路、徐汇康健租金仅分别下跌0.05%、0.01%,在中心城区工作的租客首选仍是中心城区内的售后公房。调查显示,二室户型便于合租,需求及租金走势均强于一室户,而一室户租客选择机构长租公寓增多。租金走势,一室户型租金分别下跌0.26%、0.18%,平均租金为2598元、2610元;二室户型租金均上涨0.17%,平均租金为3502元、3286元。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4月上海住房租赁市场基调以平稳为主,新增需求增速不大,租金连续七个月下降,但近三个月窄幅调整为主。支撑市场成交的中低端需求,进入4月后有所扩大。从分市场看,高、中端市场品质化需求上升,租金跌幅收窄,由于长租公寓机构经营在高、中端市场涉足不深,市场竞争仍以个人房东为主,房东连续让价意愿不强;而低端市场租金跌幅有所扩大,自然人出租受到机构长租公寓冲击,租客则获得更多的选择。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