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MSCI“纳A”仅欠临门一脚 全球投资者静待中国红利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A股入摩名单正式出炉,5月15日凌晨5时,MSCI公布了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纳入因子为2.5%,今年6月1日起生效。机构认为,“入摩”意义巨大,证券市场将进一步国际化。

“入摩”成分股正式确定

MSCI官方发布了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A股名单,这也是该指数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纵观公布的新名单,权重最大的前五大行业为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医药和房地产,合计占比超过50%。而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兼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介绍,新公布的名单出现一些行业变化。其中医药、纺织服装和传媒行业占比增加,受中国经济消费升级、刺激内需的影响,这三个板块自今年前期最低点以来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尤其是医药板块,自年初以来涨幅已达11.42%。而非银、银行等板块自1月底最高点以来有较大的回撤,因此这次行业被纳入MSCI国际通指数的权重有所下降。

据兴业证券相关人士介绍,在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和A股加入MSCI事件的驱动下,北上资金4月净流入达到开通以来的次高,净流入为386.5亿人民币。而早在去年8月开始,各大基金公司就已布局MSCI基金,目前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已成立或申报了MSCI系列指数基金。

架设世界投资“高速路”

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对国外投资者也十分有吸引力。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还谈到他非常看好中国股市,并透露已经在中国寻找好一些“猎物”。

安信证券表示本次MSCI半年度指数调整,继续遵循了MSCI此前制定的纳入A股的规则和步骤,和预期差别不大。长期看,A股“入摩”意义巨大,证券市场将进一步国际化。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股市对应地位将使其在MSCI权重不断上升,MSCI也将带动更多海外主动配置资金通过沪深股通进入A股。A股投资者结构,理念以及市场机制将进一步国际化,整个A股估值体系势将重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A股向国际开放的大事件并非只有“入摩”。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尽管A股入“摩”遵循的是此前已确定的节奏,但在明确进一步加快开放中国金融市场的大背景下,中国与全球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力度会越来越大。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发展已迈上新台阶,拥有沪港通、深港通、QFII、RQFII、QDII等多重通道。今年5月1日起,沪股通、深股通和港股通额度均大幅提高,中国近期还同意给予日方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2000亿元人民币的配额。分析人士认为,“沪伦通”的开通可能比市场预期的要快!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