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昨日申城拉响今年首个高温预警

今日最高36℃周末降至25℃以下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昨日申城出现首个高温日,比往年早了一个多月。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本报讯 上海一入夏就战高温着实让市民有些吃不消!昨天,申城拉响了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徐家汇站最高气温一路飙升到了34.2℃,创出今年新高。最新预报显示,今日本市气温将继续向高温线发起冲击,徐家汇最高气温有望达到36℃,市民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不过,市民也不用太过担心,此次高温天气不会持续,随着明天起本市降水增多,气温也将回落,预计周末最高气温将降至25℃以下。

昨天,上海处在入海高压后部,以多云天气为主。早晨,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在22-24℃,中心城区徐家汇站最低气温为23.6℃。随着白天气温快速上升,上海中心气象台于12时03分发布了今年第一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随后在暖气团的影响下,全市气温整体向高温线发起冲击。

气象资料统计显示,昨日全市最高气温基本在33-35℃。其中,嘉定站最高,达到了35℃,成为今年本市首个触及高温线的国家一般气象站;徐家汇站最高气温止步于34.2℃,虽然没有达到高温线,但也创了今年以来的新高。昨天16时30分,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被解除。

才5月中旬就开始“战高温”,这样的天气正常吗?对很多市民的这一疑问,气象专家介绍说,常年平均来看,上海首个高温日通常出现在6月下旬。徐家汇观测站1873年以来的历史资料统计显示:5月出现35℃以上高温次数仅有12天;最早高温日为5月5日(1939年)。近10年中,曾在2009年5月11日和2011年5月20日出现首个高温日。气象专家表示,高温来得早,并不一定预示当年的高温多、强度强。以1981年为例,5月9日就出现了首个高温日,但当年夏季仅出现了5个高温日,极端最高气温在35.8℃。

最新预报显示,今天上海继续处在副热带高压北侧、高空槽前的暖气团中,气温持续上升,预计最高气温将接近36℃。由于气温高、湿度较大,体感会很闷热,市民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此外,午后一些地方容易出现短时阵雨或雷雨天气,市民也要注意防范。

值得注意的是,明天开始,副热带高压将有所减弱南退,本市降水增多,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将出现在周四和周日前后。而随着降水过程,气温也将逐渐回落,预计双休日的最高气温将回落至25℃以下,届时相对清凉的天气将重新回归。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