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让大学生之作提前接受市场检验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汇创青春”2018第三届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季日前在浦东图书馆揭幕。由上海市教卫党委委员会、上海市教委主办的此次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展示季,是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的一次比拼,充分显示了当代大学生在文创领域的整体水平。同时,此次展示季作为文教结合的平台,已经成为校园创意创新与文化产业园区对接的桥梁。

这次在浦东图书馆举行的活动主要是工艺美术类文创作品的展示。展示征集了来自上海戏剧学院、上海电影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电力学院等15所上海高校的240件在校大学生作品。作品涉及玻璃、陶瓷、漆艺、皮艺、景泰蓝、玉雕、染织、数码雕刻、羊毛毡、编织、蜡染等多个工艺门类。从作品来看,有的作品既有对传统的坚守,又有时尚元素的融入,而且学生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也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参赛的一位上戏学生对记者说,过去觉得出人头地就是当坐办公室的白领,现在觉得即便是做一名制造物件的工匠,同样是出人头地。这是青年人对于“工匠精神”理解上的很大的变化。当然这些“学生工匠”的创造并不仅仅是简单地重复前人,从参展作品来看,很多传统手工艺在学生的手上变成了兼具现代实用与美感的优秀作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