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抗议者与以军冲突致5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5月14日,在加沙城以东的加沙地带与以色列边境,巴勒斯坦妇女参加示威活动。新华社 图

在巴勒斯坦人的激烈抗议和多个国家的谴责声中,美国驻以色列使馆14日正式在耶路撒冷开馆。

当天,巴勒斯坦民众在巴各地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并与以军发生冲突,目前已造成55名巴勒斯坦人丧生、2800多人受伤。

数百名官员参加了当天的美国新使馆开馆仪式。美国副国务卿沙利文率领美方代表团出席仪式,其中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和她的丈夫库什纳,以及美财政部长姆努钦。

特朗普通过视频发表致辞称,美国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是一件早就该做的事。他宣称,美国仍“致力于促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持久和平协议”。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仪式上对特朗普“遵守承诺”表示感谢。

当天,以色列在耶路撒冷部署了数千名警察。记者在开馆仪式的媒体报道区看到,大批警察层层围住附近举行抗议的人群,其中14名抗议者被警方逮捕。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外交部向86个驻以外交使团发出了出席开馆仪式的邀请,但不到一半确认参加。

巴勒斯坦民众14日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以及约旦河西岸的拉姆安拉、伯利恒、希伯伦、杰里科等城市举行抗议游行,并与以军发生冲突。据统计,冲突目前已造成55名巴勒斯坦人丧生、2800多人受伤。以色列媒体报道称,这是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巴勒斯坦人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

现场直击

加沙地带的死亡边界

14日,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数万名巴勒斯坦人举行抗议示威。他们点燃轮胎,黑烟遮天蔽日,而以军士兵密集发射的催泪瓦斯弹如雨点般从天而降,喷射的白色烟雾尾迹,如犁地般将浓烟撕扯成数条。

当天,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在耶路撒冷正式开馆。巴勒斯坦民众在巴各地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并与以军发生冲突,目前已造成58名巴勒斯坦人丧生、2800多人受伤。

冲突中,一些巴勒斯坦青年手持石块或国旗,快步跑向边界隔离铁丝网,一阵急促清脆的枪响后,流血的伤员被迅速从人群中带走。尽管如此,仍有不少青年朝边界冲去。

人群呼喊口号声、救护车鸣笛声、伤者呻吟声与时紧时松的枪声交织在一起。烈日下,每个人看起来都焦躁不安,因为死亡可能随时降临。

这是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巴勒斯坦人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也超过今年3月30日以来,巴以持续冲突中死亡人数的总和。

这次冲突以军打击的力度较以往猛烈很多。以军士兵不时开枪射击,不断有人中弹倒下,最近一颗子弹仅从记者右侧几厘米处飞过。最近一个多月,巴勒斯坦示威者可以近距离靠近以色列在边界设置的铁丝网,而这次示威者若企图靠近,以军士兵就密集开火。

持续大半天的冲突导致巴方伤亡惨重。58名死者中包括7名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其中一名8个月大的女婴因吸入催泪瓦斯窒息而死。伤者中包括225名未成年人和12名记者。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14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宣布,从15日起,巴勒斯坦为加沙地带死难者降半旗哀悼3天。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次日,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爆发了第一次中东战争,近百万巴勒斯坦人沦为难民。后来,巴勒斯坦将5月15日定为“灾难日”。

在以色列建国70周年、巴勒斯坦第70个“灾难日”来临之际,美国将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举动,为持续动荡不堪和危机四伏的巴以、中东局势增添了更多不稳定因素。

各方声音

多国反对美国迁馆

美国14日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一些国家当天对美国此举表示谴责和反对。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14日发表公报称,法国反对美国将其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这一决定与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大会的相关决议背道而驰。

勒德里昂针对持续几周特别是14日当天在加沙地带发生的严重冲突表示关切。他表示,法国再次呼吁以色列当局在使用武力时保持克制,尊重巴勒斯坦人民和平抗议的权利,并承担起保护平民的责任,避免新的冲突发生。

勒德里昂还呼吁,在冲突加剧和地区形势紧张的情况下,各方应承担起责任,寻求巴以问题政治解决的出路。

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14日谴责说,美国的决定将把地区和平进程推入死胡同。这一“挑衅行径”将加剧冲突、引发暴力和助长极端主义。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迅速采取行动制止“可怕的屠杀”。

约旦新闻事务国务大臣兼政府发言人穆马尼14日发表声明称,美国这一行为是对联合国宪章及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的侵犯。约旦认为这一行动是无效且非法的,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必须在国际法的基础上由巴以双方直接协商解决。

埃及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示威者过度使用武力,并警告说这样危险的局势升级将带来负面后果。声明说,埃及反对以色列对争取自己合法正当权利的和平示威者使用武力。“埃及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支持其建立独立的、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此外,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同日也发表声明说,美国将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这一举动十分危险。他表示,巴勒斯坦方面认为美国已经放弃了巴以和平调解人这一中立角色。他敦促国际社会依照国际法,避免采取伤害巴勒斯坦人民和危及巴以冲突和平解决机会的行动。

国际观察

美国迁馆激化巴以矛盾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次日,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近百万巴勒斯坦人沦为难民。此后,巴勒斯坦将5月15日命名为“灾难日”。

分析人士指出,在以色列建国70周年、巴勒斯坦纪念第70个“灾难日”之际,美国迁馆的举动为持续动荡、危机四伏的巴以局势增添了更多不稳定因素。

巴政治分析人士哈利勒·沙辛说,美国迁馆是对巴勒斯坦人和全体阿拉伯人的挑衅,巴勒斯坦人近期将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表达对美国和以色列的不满。如以色列强力镇压,双方冲突升级在所难免。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学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说,以色列对美国迁馆的欢庆和巴勒斯坦人的惨烈死伤构成了鲜明对比,世界对巴以现实的不同看法让双方踏上了“毁灭性的道路”。他批评说,特朗普政府的迁馆决定缺乏和其他相关各方的必要协商。

巴政治分析人士哈尼·马斯里说,美国用强权干预巴以局势,完全袒护以色列,让巴勒斯坦人对美国在巴以和平进程中的作用彻底失望。巴勒斯坦人或被迫选择用暴力手段反抗,巴以局势恐将重蹈“以暴易暴”覆辙。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中东问题专家哈迪·阿姆尔在《国会山》日报网站上发文称,特朗普政府迁馆无益于美国和以色列的国家安全,没有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等各族群真正共享的耶路撒冷,就不会有真正持久的和平。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