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服役11载 检疫犬“四眼”有新家

将在退役军人家庭中安享晚年

青年报记者 郭颖

    “四眼”过上了幸福的“退休生活”。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本报曾经报道过的检疫犬“四眼”征集领养家庭的故事有了圆满的结局:“四眼”近日正式告别11年的检疫犬工作生涯,走进一个充满温暖的家,过上了幸福的“退休生活”。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上海科技馆获悉,最终获得领养资格的是来自嘉定的退役军人范晓煜一家。

据悉,在4月12日上海科技馆狗年生肖特展上,上海科技馆和原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为检疫犬“四眼”举行了一场光荣的退役仪式,并现场公布了向社会公开招募爱心家庭领养退役检疫犬。领养条件包括“申请人在上海有稳定工作十年以上,有能力为犬只提供足够的活动空间、舒适的环境和医疗保健”“愿意接受每年一次的不定期回访”等八项条件,以保证检疫犬退役后能享受健康、愉快、平静的生活。

领养公告发布以后,先后有120多名领养者申请领养“四眼”。经过对申请者家庭条件和申请理由的层层筛选,一名退役军人家庭申请者入选最后一轮候选家庭,经过实地考察后最终被选定为功勋检疫犬“四眼”的领养家庭。

据介绍,领养者是一名退役军人,夫妇二人皆是教师,有养犬经历,对工作犬有特殊的感情。目前家中已有一条14岁的宠物狗,懂得如何进行宠物狗日常护理。住房条件也比较合适,住家周边有宠物医院,家中24小时有人照顾。经过审核,该家庭是众多领养者中最合适的,因此最终获得检疫犬“四眼”的领养权。

青年报记者获悉,此次成功向社会公开招募退役检疫犬领养者,为上海口岸检疫犬退役归宿探索了新途径。上海海关检疫部门表示,将为像“四眼”这样的功勋犬提供医疗保障和养老金补贴,同时他们也希望让更多的人借此机会关注检疫犬,了解检疫犬的工作目的,更好地配合口岸检疫工作,与执法部门一起共同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建设美丽中国。

“四眼”是一条美国可卡犬,出生于2005年3月。它从2006年开始在虹桥国际机场服役,2012年7月调到上海国际邮件交换中心。此外,上海火车站和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也曾出现过它的身影。“四眼”在上海各口岸服役11年,屡立奇功。转战上海邮路口岸6年来,它共嗅查发现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近3000批次。2017年,12岁的“四眼”虽然已经相当于人类的古稀之龄,却老当益壮,全年截获量达到871批次,占了上海邮路口岸总截获量的五分之一。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