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民航局通报:川航航班脱落玻璃为该机原装件

法方将来华参与调查“川航事件”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前天,四川航空公司重庆飞往拉萨的3U8633航班在近万米高空遭遇风挡玻璃爆裂事件引发全国关注。昨天,民航局对该事件进行了通报,根据目前掌握的调查信息,脱落的右侧风挡玻璃为该机原装件,自2011年7月26日新机投入运营至事发前,未有任何故障记录,也未进行过任何维修和更换工作。民航局表示,已向法国航空事故调查局(BEA)和空客公司发出通知,法方将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来华参与事件的调查工作。目前,事件调查仍在进行中。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川航 目前机组成员状态良好

5月14日一早,川航重庆至拉萨的3U8633航班在9800米的巡航高度,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并脱落,造成飞机客舱失压,副驾驶一半身体一度被气流吸出窗外。危急时刻,机长刘传健沉着冷静处理,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驾驶飞机紧急备降成都机场。完成了这次“史诗级”的紧急着陆后,确保了人机安全的刘传健也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机长”。

昨天凌晨3点,川航通过官方微博进一步通报了3U8633航班的相关情况。川航在通报中表示,5月14日,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因机械故障备降成都,机组按照标准程序应急处置,航班于当日7时42分安全落地。航班备降后,川航工作人员协助旅客做好航班改签、送医就诊等相关工作。

“因机械故障造成航班备降,由此给旅客带来的身体不适和出行不便,川航作为航空承运人,向该航班全体旅客深表歉意;感谢所有乘坐本次航班旅客的理解和包容,也感谢所有关心关爱川航发展的旅客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川航的厚爱。”

川航表示,机组在应急情况下沉着应对、妥善处置,尽到了航空从业人员的安全职责,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机组表示保障航空安全是职责所在,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这将是他们]继续做好安全工作的鞭策。目前,机组成员状态良好,充分休息后、将继续履行安全飞行的神圣职责。

民航局 脱落的风挡玻璃为该机原装件

昨天,民航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通报了川航3U8633航班风挡玻璃空中爆裂事件。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事件发生后,民航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5·14” 事件调查组,并于当日赶赴成都,会同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开展调查工作。根据目前掌握的调查信息,脱落的右侧风挡玻璃为该机原装件,自2011年7月26日新机投入运营至事发前,未有任何故障记录,也未进行过任何维修和更换工作。

通报中透露,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空客A319,注册号B-6419号飞机执行重庆至拉萨的3U8633航班任务,该机于6时27分起飞后,正常爬升至9800米巡航高度。在飞经成都空管区域时,该机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并脱落,造成飞机客舱失压,旅客氧气面罩掉落。事件造成驾驶舱部分设备受损,副驾驶和一名乘务员受轻伤。

空中险情发生后,机组第一时间向空管部门宣布紧急状态,同时检查飞机和机上人员情况并实施紧急处置程序,就近选择成都双流机场紧急备降。成都空管部门在接到紧急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迅速指挥空中其他飞机避让并为该机提供专用航道,优先安排该机降落。在民航各部门密切配合下,飞机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机上所有旅客安全。

民航局表示,在这次重大突发事件中,机组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避免了一场灾难的发生,反映出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弘扬了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一当代民航精神,是对民航局近年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和提升应急能力建设成效的一次重大检验。

据介绍,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13《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有关规定,民航局已向法国航空事故调查局(BEA)和空客公司发出通知。法方将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来华参与事件的调查工作。目前,事件调查仍在进行中。

民航西南局 下发紧急安全通知提出四点要求

5月14日晚,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局长蒋文学前往医院看望慰问了安全备降的川航机组。蒋局长转达了民航局领导对机组临危不乱、冷静操作、化险为夷、成功处置突发事件的高度肯定,向受伤机组成员表达了关切和慰问。

昨天,西南局表示针对“5·14”事件对相关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鉴于西南地区高原、高高原和特殊机场众多,天气复杂多变,运行条件复杂,西南局下发了紧急安全通知,将事件基本情况通报全区各单位,并对当前航空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各公司要引起高度警觉,全面评估类似安全风险,有效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机务维修方面及时对机队相关部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同件号部件开展普查。

二是飞行机组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严格按照公司相关手册规定,全程系好安全带,做好自身的固定。客舱乘务员应按程序提醒旅客全程系好安全带。

三是飞行、乘务、签派等专业人员要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并在飞行前做好应急处置预案;飞行机组与客舱乘务组要保持通信畅通,如遇特情应及时沟通,确保按程序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四是各单位应加强专业人员资质管理,加强对高原、特殊机场运行、特情处置、应急救援等方面的训练工作,提高专业人员空中和地面的处置协调能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