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同济大学为学生举办“红色济忆”护照打卡暨游园会

让更多同学通过互动学习红色知识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摄影报道

    同学在完成“赤心共济”。

“引经据典看未来”摊位,做选择题学习习总书记在各类讲话中的用典部分,“团结一心”摊位,亲手制作一个简单的中国结。

昨日,一场“红色济忆”护照打卡暨游园活动在同济大学人工草坪上举行。18个打卡摊位,集齐了各类有趣有深度的游戏。同济大学学生会为参与的同学都准备了一本红色护照,“95后”们手持护照,在红色经典的感召下,集得一枚枚印章,开启“红色济忆”。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摄影报道

现场 “言之有序”

挑出十九大报告关键词

“我看到富强民主,自由平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昨日中午,拿着“红色济忆”护照的大一学生韩子成停留在“言之有序”摊位前,对着6×6方格中顺序打乱的字,挑出与十九大报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关的词。

在这之前,他已经在“重返知青岁月”摊位前换上知青装,拍下照片,也在“团结一心”摊位,亲手制作了一个简单的中国结。“言之有序”摊位是他挑战的第三个项目。

这个项目要求参与者从6×6方格呈现的字中说出5个关键词。韩子成仔细看了方格中的字后,就报出了“富强民主”“自由平等”“不忘初心”等5个词,在护照上得到了一枚印章。

在“引经据典看未来”摊位前同样围着不少同学,这个摊位是问答游戏,习总书记在各类讲话中的用典部分以选择题的形式由同学选择选项,选择正确即可获得印章。

被抽取的题目很有代表性,如: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其中典故出自哪本典籍?又如: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又出自哪个典故?

摊位上还放着好几本《习近平用典》,只要能答对5题,学生就能获得这本书。

交通运输专业的小龚调动了全身的文科细胞,在摊位前认真答题,最终顺利获得《习近平用典》。

作为专业的团支部书记,小龚平时比其他同学有更多机会接触到相关知识,还通读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他觉得,集中一起学习的形式有必要,这样的游园形式也很吸引人,虽然只是大一学生,但他已经感受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我觉得一个人可能做不到为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可以立足自己岗位,做好自己的事,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策划 一个多月准备

用益智游戏吸引同学

昨日的活动一共设立了“重返知青岁月”“牢记使命”等18个摊位,每个摊位各有特色。如“赤心共济”摊位就要求学生在《中华世纪坛序》节选片段中选出心仪语句,将语句写在签名墙上,活动开始不到一小时,签名墙上写满了“立民主,兴文明,求统一,图富强”等语句。

“精准扶瓶”摊位前,要求参与者自由选择五个瓶子中的一个向上抛起,若可以做到瓶底着地且水瓶不倒就算成功,游戏的同时还能认识到“精准扶贫”的意义。

这些互动游戏都出自校学生会的策划。活动负责人、校学生会权益部部长李思颖介绍,他们为了活动前后策划了1个多月,准备了三四百份“红色济忆”护照,昨日活动开始不到一小时便已经发放了一半的数量。

她觉得,“红色济忆”的主旨是很宏观的,他们想通过益智类游戏,让同学在互动中学习知识,“哪怕同学来之前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只知一二,通过我们的游园会,让更多同学回去后能继续深入关注学习,就是成功的。”

同济大学团委书记陈城说,游园会是一种有趣的线下展示,又能融入教育意义,让全校学生来参与,学生会在组织思想引领的活动中的确花了大量的心思,团委也在增强团学组织的政治性方面做了不少努力,让学生骨干有了相应的意识,组织的活动已经不再那么娱乐化。

目前,校团委正在思考发动基层团组织的组织能力,提高主流活动的参与率,让活动覆盖到更多学生,扩大影响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