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球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艰难的时刻 上港需要奇迹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如果是赛季初的上港,在贵州客场只拿到1分必然是个难以接受的结果,但如今的上港,上周六面对为保级殊死奋战的贵州恒丰能拿到1分已属侥幸。没有充沛体能储备的支撑,上港的战斗力骤减,而本周又将迎来决定赛季成败的两场比赛,保留亚冠希望,保住联赛榜首,在最艰难的时刻,上港也许真的需要奇迹了。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我们实在太疲惫了

客场与贵州恒丰的比赛,是本赛季上港进攻表现最糟糕的一场,全场仅仅3次射门,这在近几个赛季上港的比赛中是难以想象的。为了备战周三的亚冠,上港在战术上确实有所保留,两个边路压上非常有限,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球队实在太累了,奥斯卡、艾哈迈多夫这两位中场枢纽表现得最为明显,在这种体能状况下,上港是很难维持开季时的传控风格。

三线的密集赛程,长距离的旅途飞行,上港球员处于生理、心理两方面的一个极限时期,来到贵州客场后,上港破天荒的只让8名替补球员参加了赛前适应场地的训练,其他主要球员都留在宾馆休整,可即便如此,上场后上港的活力明显不如为保级而战的贵州,场面上完全处于下风。

上港的那个丢球又是来自于角球,前一场不敌鹿岛鹿角时就被对手利用角球打进2球,佩雷拉必然应该对角球防守加以磨练,可面对贵州居然又放空了对方的苏亚雷斯,这与临时搭档的中卫组合配合不默契有关,而归根结底上港没有太多时间来磨合战术。

过去几周,上港不得不为各项赛事疲于奔命,如果是赛季初体能储备充裕时还可以应付自如,可如今上港球员的体能状况显而易见,佩雷拉赛后也表示,能在贵州客场拿到1分也是可以接受的,“我之前也遇到过类似的赛程,但没有像这一次所面对的这么紧密。我们比赛接着比赛,旅途接着旅途,我知道队员在争取最大努力,去拿下比赛,很难给他们更多的要求。”佩雷拉说,“客场拿到1分,可以接受,我们实在是太累了。”

多方压力骤然而至

上港阵容厚度在中超强队中并没有什么优势,而用人之际,上港却又遇到了不少困境,原本对垒贵州,佩雷拉就计划作出一些轮换,但替补席上的主要球员傅欢却因为在上一轮预备队联赛中辱骂裁判而被足协禁赛6场(3场中超,3场预备队),佩雷拉只能让张卫出任并不熟悉的左后卫,而于海则没有轮换。

此外前一场联赛替补出场的U23球员高海生近日由于醉驾而引发交通事故,目前上海警方正在处理此事,与贵州的比赛佩雷拉在出场名单中也只剩下陈彬彬、胡靖航和孙峻岗3名U23球员。在傅欢、高海生事发后,上港俱乐部都在第一时间发布公告进行队内处罚,看得出俱乐部本赛季狠抓作风问题的决心,但在目前困难时期还在给球队添堵,实在让人不平。

此外在裁判方面,上港近来也不走运,输给鹿岛的比赛,当值裁判的多次争议判罚不利于上港,与贵州的比赛,陈彬彬禁区内的卡位被判了点球,武磊的反越位被误判越位,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张卫的那张红牌,当时主裁关鑫做出了错误的手势,将有利进攻的手势做成了招人入场,结果张卫蒙冤领到第2张黄牌被罚出场,裁判添的堵一点都不少。

从4月中旬魏震的仲裁案开始,上港进入了一个多事之秋,同时也就此停下了连胜的步伐,可以说多方面压力骤然而至,令上港处于内忧外患之中。

撑  

体能不够意志力来补

有些意外的是,尽管上港战平了贵州,但本轮过后上港依然在中超积分榜上留在了榜首位置。近来4场联赛上港2平2负,用网友的话说,上港一个急刹车,身后的不但没能超车,反而纷纷追尾,本轮中超前4全部获得平局,让上港又撑过了一轮。

最近上港的状况就是一个撑字,咬牙硬撑。与贵州的比赛,对方曾经获得过一粒点球,但面对斯蒂夫的射门,颜骏凌不仅判断对了方向将点球扑出,之后还神奇地挡住了对方范云龙的补射。可以说颜骏凌的出色发挥帮助上港又撑过了这场艰难的比赛。

这已经是颜骏凌今年第5次扑出点球,赛后颜骏凌谦虚的表示,自己运气不错,沃克教练的指导也对自己下地速度的提高帮助很大,而最关键的是能帮助球队拿到这1分。最近的有些比赛,上港就是这么靠着多名球员的出色发挥硬撑着,佩雷拉很清楚球队的体能状况,他也强调这个时候球队确实需要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面对鹿岛鹿角,很大程度是要在精神层面上做好准备。我们的对手联赛延期,他们有很充足的准备时间。我们更多地是要靠精神上去拼搏,尽我们的全力。”

可上港能否撑过未来的一周,目前难度可不小,胡尔克已经伤了,对阵贵州的比赛,3名出场的外援也都遇到了一些伤病,包括奥斯卡的脚踝、艾哈迈多夫的腹股沟和埃尔克森的膝盖都出现了不适,要想亚冠继续晋级,上港需要奇迹。

佩雷拉还有“神通”吗?

在淘汰赛的层面,国际足坛出现了不少奇迹,许多比上港目前形势更不利的比赛都出现了惊天逆转,上港绝不会没有机会。

当然奇迹从不会无缘无故地出现,他往往建立在奇兵和奇招的基础上。佩雷拉统兵有道,但出奇方面目前并没有展现出来,以往的比赛更多的是在计划之中,比如换人调整。但是面对鹿岛鹿角,对手比分有优势,心态有优势,体能有优势,准备时间也有优势,佩雷拉若不出奇制胜,翻盘的难度很大。

近来佩雷拉已经在做一些变阵,与贵州的比赛摆出三中卫阵型,张卫出任左翼卫就是一些改变。当然上港阵容厚度一般,让佩雷拉发挥的空间有限。可绝境之下,也只能期待他的神通了。

自从战胜华夏幸福后,上港的主场八万人有一段时间没能在90分钟内赢球了,上港球迷也期待一场绝地反击。这一周奇迹会来临吗?胡尔克会伤愈吗?佩雷拉会出奇招吗?如果扛住这一周的考验,上港会迎来本赛季最大的财富,颜骏凌说:“球队确实是一个疲劳期。好在我们还有时间去备战周三的亚冠主场比赛,我们还是很有机会去翻盘的。包括联赛,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总有高峰期和低谷期。我们现在正在经历最困难的时候,只要顶过去,后面就会更加顺利一点。”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