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市场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助力企业适应“快时代”

“以AI赋能新时代营销决策”

青年报 王霞

随着市场环境的复杂化,企业决策者们想做出“正确的决定”,似乎越来越难。

“当前的‘快消费时代’正对企业的快速应对和决策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在昨日举行的2018中国企业智能营销创新峰会中,百度搜索总裁向海龙针对当前企业群体的“焦虑”进行解读。现场,AI赋能下的百度全新技术产品矩阵也首度公布应用案例。

营销正“越来越难”?

广告费用持续上升效果甚微、无法精准找到目标受众、品牌认知度瓶颈……新难题越来越多。“焦虑”,正成为当前企业群体中普遍存在的一个词语。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快消费时代’,信息、物流以及支付等变得无比快捷、方便,一个思维和步伐‘慢’的企业生存发展必定举步维艰。”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企业智能营销创新峰会中,百度搜索总裁向海龙对当前企业面临的“困境”进行深度解读,并坦言“快时代背景下,企业家们不仅需要拥有出色的产品能力,更要有优秀的洞察和营销能力,才能适应变化。”

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刘纪恒现场分享的数据显示,当前国内中小企业已达到3000万家,创造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发明专利、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

“但更多时候,面对无数的竞争者和信息爆炸,中小企业想要求生存、做强做大,在营销上持续跟进技术的步伐是必须的,而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是实现营销革命的有力工具。”刘纪恒称。

“当下对于中小企业最为关键的,便是破解供需之间的密码,敢于尝试创新和转型。”昨日在沪举行的2018中国企业智能营销创新峰会上,经济学者、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现场分享中表示,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审时度势、跟上脚步,借力实现创新发展才是企业的持续发展之道。”

“三板斧”解决痛点

如何让客户知道你的品牌?客户究竟在哪?他们是否知道你在哪?

“数据的大爆炸、技术的升级、运算能力的提升,正倒逼企业进行营销创新”,针对前述3大痛点,百度搜索销售体系总经理顾国栋在峰会现场透露,目前,百度正尝试以AI赋能下的智能营销“三板斧”来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问题。

以“开屏+聚屏+品牌专区”的品牌解决方案为例。此前,生鲜O2O企业“每日优鲜”曾针对性选择北京热门商圈和附近的KTV屏幕进行投放,7天内收获总曝光量103万,人均触达6.8次,精准客户年轻白领占到64%。“效果非常精准,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每日优鲜负责人在现场案例分享时透露。

而“搜索+信息流”和“本地广告”两个解决方案则分别负责解决“客户哪里”和“让客户知道我在哪里”两个问题。“百度将很多摄影兴趣用户直接转化为目标客户,目前百度已经成为VPhoto营销投入最多的主力阵地。”VPhoto创始人曹玉敏表示,在营销上,百度“搜索+推荐”成为他们最看中的模式。

峰会现场,以百度搜索指数、资讯指数双引擎大数据生成的《百度商业品牌榜》也同步公布,小红书、拼多多、优居客等企业分揽各自领域的“品牌之星”。

值得注意的是,新技术或许可以搭建一条新“门路”。

2018年初起,百度就开始为各地老手工艺人进行“触网实验”,通过大数据和信息流推动,将他们口中讲述的故事、文化推送给年轻人,以推动传统工艺行业从百度AI新营销中受益。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