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中华创世神话亮相荧屏赢好评

这堂“神话语文课”温故更知新

青年报记者 陈宏

    神话故事具有独特的教学价值和语文趣味。

本报讯 很多父母陪孩子看电视的时候,惊喜地发现,孩子喜欢的炫动卡通频道,不仅仅放着动画片,现在还有老师像“说书”一样讲着夸父逐日、炎黄战蚩尤、仓颉造字这些神话故事,孩子们都看得津津有味。随着“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的推进,当下的孩子也重拾对这些传统文化的兴趣和敬畏,“祖先留下的东西不过时,有很多东西可以发掘出新的含义。”《中华创世神话-电视书场》主讲人、上海语文特级教师、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玉峰告诉记者。

将神话故事纳入体系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炫动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工程”的子项目《中华创世神话-电视书场》节目,从1月份开播以来,以全面的梳理、独特的趣味、明快的语言,迅速得到青少年学生的追捧。

据介绍,《中华创世神话-电视书场》旨在为梳理中华文明的起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提供文化源头上的支持,让广大青少年一窥中国上古神话的风采,领略神话的独特魅力。

具体来看,节目对中国神话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一共四十八讲,以战国时期楚国诗人的著名诗篇《天问》开辟路径,解答诗中发问却没能给予答案的天地万象之理,作为第一讲;以大禹治水,按照山川地理的情况重新划分九州,作为最后一讲。其中,以人类诞生、炎黄战蚩尤、夸父逐日、禅让帝位等著名神话故事作为重要节点,将支离破碎、散落各地的中国神话故事回归到一个具有基本脉络、具体情节的体系中。

评书的魅力吸引青少年

对于题材本身,大家都不担心,因为神话故事对青少年有天然的吸引力,然而,如何将他们通过有趣的方式传播出去,成了各方思考和争辩的课题。最终,因为都认为神话具有独特的教学价值和语文趣味,节目借用了优秀的中华传统艺术——评书,作为节目的主要外在表现形式。

节目组希望通过生动的故事、明快的语言、曲折的情节,外加新颖的视觉艺术呈现,更好地讲述、演绎上古神话故事,为广大的中小学生们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节目既为电视观众呈现可靠、宏大的中国神话历史,同时又详细地展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生活背景与人文环境。

作为主讲人,黄玉峰老师在书画、诗歌、文学、历史、汉字文字学等领域造诣颇深,不但尽可能地体现出神话故事在语言及叙事方面的独特魅力,而且还擅长在演绎神话故事的同时即兴将相关文史知识穿插于故事中,对其中的是非曲折进行褒贬评价。

黄玉峰告诉记者,评书是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毕竟,中国人许多为人处世的哲学,正是从那些流传久远的故事、戏剧中潜移默化地习得的,“这些道理的源头在哪里?在创世神话中。坚忍不拔的大爱精神,勇于牺牲的探索精神,团结有爱的精神等,在神话中都有表现。”

黄玉峰和节目组曾在格致中学办了一堂“中华创世神话”教学示范课。当时,来自上海市民办新华初级中学、福山外国语小学、风华初级中学和南京市琅琊小学的老中青三代语文名师分别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夸父逐日为题,进行了示范教学,赢得了现场数百位上海市及华东地区中小学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的热烈反响。黄玉峰笑言,私下也有学生跟自己交流对创世神话的理解,“比如有的小朋友喜欢《仓颉造字》,觉得造字的过程特别好玩,很形象,跟今天生活很接近。”

更重要是找到在今日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在已经完成的书场节目里,黄玉峰一直不忘点出这些神话与今天生活的连接。讲愚公移山,他不强调课本上的“标准答案”,而是启发听众,愚公不愚,智叟也未必不智,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碰撞背后有古人的大智慧。讲嫦娥奔月,他探讨对女性的尊重与理解,延伸性地思考一个人应该如何处理家庭关系,如何平衡社会责任与家庭责任的关系。

“今天学习创世神话,一方面能让青少年对传统有敬畏感,知道祖先的东西不过时。另一方面我们确实能从中挖掘出很多今天碰到的问题,比如住房、治水,我们能找到新的含义,认识到我们在大自然面前是微小的,不能骄傲。”黄玉峰说,同样是认识世界,今人的理解仿佛只摸到了一只大象的尾巴,而古人的思维虽然有朴素、幼稚的一面,但对世界的感受却更完整,“他们的理解更接近于一种感性的真理,不能轻看。”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