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临港打造陆、海、空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未来,如果你行驶在浦东临港环湖一路、环湖二路、海港大道时要注意了,道路上同行的很可能是无人驾驶汽车。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临港地区陆、海、空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启动暨集中签约仪式”上获悉,临港地区将打造成为国内首个无人系统测试场景全覆盖地区,并启动示范区一期建设,同时开放的还有部分低空和滴水湖,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最全面的配套发展环境

市经信委、市科委、市通信管理局、临港管委会、临港地区相关开发公司领导及陆、海、空无人系统相关企业代表来到现场。市科委总工程师傅国庆,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谢雨琦,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等领导致辞。中科院院士、上海脑智工程牵头人张旭发表了主题演讲。

临港管委会此番正式发布了《临港地区陆、海、空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规划》。示范区一期将建设总长4.7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封闭测试场和部分开放道路测试区,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滴水湖无人船测试试验场区,以及直径6公里、高200米的两块低空多旋翼无人机飞行空域。后续还将根据发展需求进一步扩大测试区域的面积。示范区将委托临港科技城公司、临港海洋高新公司、上海通航联盟运营管理。

据悉,临港地区陆、海、空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规划定位清晰,并已具备良好的基础建设条件:道路上,临港建设开放环境下的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区而非模拟环境,并有各种真实交通要素的实际驾驶道路,也正是智能网联汽车推向市场前最为关键的测试。水域上,滴水湖是最佳的无人船测试场,每年上海海洋节期间都会举办国家级的无人船比赛,滴水湖将帆船运动区域和无人船测试区域做出划分,将更加方便无人船企业开展测试。空域上,经空军正式批复,临港地区获批两个高度200米的飞行空域和起降点,为无人机测试飞行打开了大门,也为临港通航企业的试飞交付提供了有利条件。

同时发布的还有《临港地区AI与实体经济融合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将临港打造成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标杆区域,成为长三角区域产业协作一体化发展的新龙头。集中签约仪式上,共计约20家智能网联汽车、无人船、无人机企业与运营管理方签署了合作协议,获得临港陆、海、空无人系统示范区首批准入许可。

青年报记者获悉,目前我国无人驾驶汽车研发分为两个阵营:一个是传统车企,一个是人工智能企业。根据规划,嘉定“上海国际汽车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将主要满足传统车企的需求,而临港主要为人工智能企业服务,两者将形成互补。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