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风采青春 有梦居民有我小品演绎社区青年

台上,一群青年演绎了小品《青春有梦社区有我》;台下,作为小区业委会委员的“85后”青年赵璟看得感同身受。日前,由团闵行区委主办的“青年,让社区更美好”——2018年闵行区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主题活动上,主题论坛、青春展示、小品演绎等都聚焦了“往社区走”的青年。团区委还为青年准备了“青年服务社区大礼包”,助力青年参与社会治理。

■A06

台上,一干青年演绎了小品《青春有梦社区有我》;台下,作为小区业委会委员的“85后”青年赵璟看得感同身受。日前,由团闵行区委主办的“青年,让社区更美好”——2018年闵行区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主题活动上,主题论坛、青春展示、小品演绎等都聚焦了“往社区走”的青年。团区委还为青年准备了“青年服务社区大礼包”。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85后”参与业委会为小区环境出力

“和大家说说最近小区的事吧。十多年来由于地面沉降,小区铺设板砖的路面凹凸不平,不少居民提出改造,想为道路重新铺设沥青。但没想到这事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这次还都是青年人。”

主题活动的舞台上,小品《青春有梦社区有我》讲述了居民区青年书记和业委会主任、副主任商量小区改造的事情。对于重新为道路铺设沥青这件事,反对声音来自小区青年亲子活动微信群,有人提出沥青有毒,危害几代人,所以不同意改换沥青路面。

作为业委会副主任,青年人小陶想起青闵君工作坊举办亲子活动时,有居民在城市建设院工作,于是让专业的人在微信群里用“专业”说话,顺利解决了青年的疑虑。

坐在台下观看小品的“85后”赵璟看得感同身受。这位在居民区工作了4年的青年,如今是小区业委会委员。她所在的金汇三街坊先锋公寓是一个农民动拆迁房小区,一共有660户居民。

2016年小区成立了业委会,她成为了业委会的委员。

去年,小区进行整体环境改造,开始加装路灯、更换防盗门。本来整体改造中并未包括路面整修。考虑到未来三五年小区出行道路情况,业委会主动提出重新为小区道路铺设沥青。

虽然有居民提出“是否浪费”,但赵璟和业委会委员分头做居民工作,征询意见,最终,包括小区三条主干道在内的所有道路都顺利进行了整修。

赵璟觉得,社区工作很繁琐,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的又都是退休老人,很需要青年力量的加入,“青年的加入,可以让社区更有活力,毕竟青年涉猎面广,为活动提方案、为问题提对策时,思路更活跃。”

启动“团青骨干进业委会”行动计划

对于推动青年“往社区走”,团闵行区委着实做过不少工作。

团区委书记徐豪介绍,先前他们结合大调研走访,针对区内青年参与社会治理情况做了问卷调查,覆盖70个小区。

调查结果显示,其实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很强烈,看到小区有问题也想通过有关途径建言献策,想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但对参与途径并不清楚。“青年既然有意愿‘往社区走’,团组织就应该为他们搭建平台。”

徐豪也发现,社区其实是青年聚集地,可以通过机制化参与,制度化配套,为青年搭建议事平台,通过“老法师”结对、培训等方式,让青年在社区长见识、受锻炼、增才干,“关键就是给予平台,让他们有序参与。”

此次活动中就启动了“团青骨干进业委会”参与社会治理行动计划,作为配套,团区委还为闵行青年精心准备了“青年服务社区大礼包”,包括《闵行青年参与社会治理调研微报告》、《闵行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微案例》、《团建资源库》、《闵行青年“智业团》、《2018年闵行青年服务手册》以及《2018年闵行青年服务地图》。

在现场,从全区招募的首批172位闵行青年“智业团”中的代表也收到了聘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