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首届高中学生环境素养论坛举行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基于垃圾分类的校园新型垃圾桶设计理念、河长制背景下的区域河流水质情况调研、快递业迅速发展带来的问题及对策……近日,首届上海高中学生环境素养论坛活动在曹杨中学举行,来自上海市中学生环境素养培育联盟成员学校的学生们围绕6项研究课题进行了展示和交流。

“校园中常见的垃圾有哪些? 大家每天都用的餐巾纸是可回收垃圾还是不可回收垃圾? 你知道荧光笔是有毒有害垃圾吗?”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和上海市曹杨中学学生开展的基于垃圾分类的校园新型垃圾桶设计课题中,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们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27%的学生认为校园垃圾分类设施不完善;88.96%的学生表示从未在校园内见过垃圾分类的相关设施。在详细分析了校园常见垃圾种类及产生场所后,同学们总结出了垃圾分类没有在校园日常生活中较好执行的原因,并针对三项归因进行垃圾桶的设计。最终,他们设计出了一款“一桶多用”的新型校园垃圾桶,与一般垃圾桶只有一个“肚子”相比,这款新型垃圾桶用不同颜色的可调节隔板隔出了好几个“肚子”,上面配有旋转桶盖,想扔哪类垃圾时只要把桶盖旋转到对应那档即可,从而实现垃圾分类。

据介绍,今年初,由曹杨中学学生会提议并筹建的上海市中学生环境素养培育联盟在曹杨中学成立,34所首批联盟成员校共同发布了以“我们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6项研究课题,各校学生随即以跨校合作的模式,立足自身学习生活实际,从自己感兴趣的角度切入,围绕上海城市生活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课题研究与行动实践,收获了初步的成果。

为了发挥特色高中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对课题研究成果和体会收获的交流研讨,传递“人与环境和谐共生、协同发展的意识观念”,引导更多中学生养成“尊重包容、珍爱负责的情感态度,正确认识和处理环境问题的能力,自力自律、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曹杨中学发起并筹办了本次论坛活动。论坛活动中,除了校园新型垃圾桶设计理念课题外,其余5项课题也受到了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和上海气象学会、知名企业等单位专家的点评指导。

普陀区教育党工委书记吴凌昱表示,环境素养培育联盟和环境素养论坛活动是很有意义的平台,希望吸引的不仅仅是三十余所联盟校,而是能够拓展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学校,让更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奉献社会精神的年轻学子把目光乃至行动聚焦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素养培育上,为建设美丽校园、美丽城市、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