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不靠U23红利靠自己努力 徐骏敏在24岁开始他的鑫征程

青年报记者 蔡创

    四年前那个曾被寄予厚望的徐骏敏回来了。

青年报记者 蔡创

本报讯 在申花郁郁不得志的徐骏敏,在申鑫却迎来了重生。新赛季中甲联赛第三轮客场挑战杭州绿城的比赛中,他5分钟内梅开二度,帮助球队斩获新赛季首场胜利。上周足协杯首轮中,再次用进球力助申鑫挺进次轮。这个一度被认为是U23新政的得利者,却因为性格和位置始终无法找准自己的定位,没想到到了24岁,在这个被认为是新政失意者的年龄,在自己的家乡金山,迎来了重生。

回到前腰找回自我

其实在申花,徐骏敏不是没有想过在新政的庇护下大展一番拳脚,“然而我之前踢得是前腰位置,因此大多数都在组织和进攻。但现在这些位置在中超绝大部分球队都由高水平的外援把控,我只能往边路靠。”如此一来,意味着身材和速度都没有绝对优势小徐自然就无法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不过在申鑫,朱炯却把徐骏敏重新放回到了前腰位置上,“这一方面是朱指导的信任,另一方面可能与中甲只能上两名外援,使自己有更多的空间有关。”回到熟悉的前腰位置,四年前那个曾被寄予厚望的徐骏敏回来了,他在场上临危不乱,在进攻中展现出了前场队员的应有创造力。

进球,对于徐骏敏重拾信心可谓是意义重大,因为此前在申花,小徐正是由于迟迟无法在比赛中进球而信心渐失,不过当进球真正到来之时,徐骏敏反倒表现得相当淡定:“作为前场球员,每场比赛我都会有意识地往门里走一走。但是最后能不能进球,其实我没有想太多,我只要按照朱指导的战术做了,我相信进球是迟早的事情。”

其实上赛季徐骏敏踢得非常努力,但亮点不是非常多,这也导致他最终出走。但是在中甲联赛中,他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机会,首轮比赛进入大名单,第二轮登场八十分钟,第三轮终于爆发梅开二度,徐骏敏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证明着自己。

信任让小徐找回自信

在中甲第三轮申鑫与绿城的比赛中,球队曾获得一个点球,不过当时站上点球点的不是队内头号射手比罗比罗,也不是另一外援欧沃耶利,而是徐骏敏,为何这个点球会让他来罚,难道申鑫队内的头号点球手正是徐骏敏? 据他本人透露,“在西班牙冬训期间,朱炯就一直让我来主罚任意球和点。”有了主教练的信任,让站上十二码的徐骏敏特别踏实,最终徐骏敏也不负众望,成功骗过对方守门员一蹴而就,帮助球队实现反超。

很显然,从徐骏敏的话中可以看出,对于朱炯的信任充满了感激之情,“朱指导非常信任我,给了我这个平台和机会,让我有信心重新开始,在中甲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对此我只能用进球来报答他的信任。”

而朱指导除了给予小徐信任之外,平日里更像一个父亲一样关心他。“平日里,我们两个一直会聊天,聊训练、聊生活等。”每逢周末有五大联赛的转播,朱炯还会让徐骏敏重点关注某个位置上的球员,让他多看多学习。“朱指导总是鼓励我,让我相信自己,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申鑫之所以能将在青年队所向披靡的徐骏敏潜能挖掘出来,最重要的是全队所给予他的信心。“来申鑫最大的变化是心态,能感受到队友、教练都非常信任我,有球就交给我处理,久而久之就帮助我建立了自信,很明显感觉到场上拿球不慌了。”徐骏敏说。

尽管在球场上是一个热血男儿,但内向、多愁善感的徐骏敏其实在私底下依然是一个孩子,他依然需要理解、信任和鼓励,恰恰这三点朱指导都做到,因此在申鑫迎来爆发也并不意外。

家人陪伴找回儿时踢球感觉

回到家乡球队,徐骏敏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简单生活,有父母陪在身边让他觉得非常安心,他坦言申鑫是一支真正适合自己的球队,“在申鑫的这段时间,感觉重回到之前上海队打传控的感觉,注重打脚下,期待和球队一起获得更多胜利!”

徐骏敏的家在金山,现在交通发达,有了火车、高速公路等,从市区驱车只需要一个小时多点。但十多年前,小徐还只是小孩子的时候,从远郊金山到浦东的金阳小学,6岁的徐骏敏和三个小伙伴挤在一辆油罐车里,晃荡晃荡三个小时才能到学校。说起这段往事,徐骏敏描述起来颇为绘声绘色:“小时候金山对上海来说,就像是外地一样。油罐车的后面有一个很小的可以睡觉的地方,我们四个人就挤在一起,特别到夏天,汗味和各种味道夹杂在一起……”

重新开始,对一个没能在中超站稳脚跟的球员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今,徐骏敏又重新回到梦开始的地方,但是却跑得更快,更扎实……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