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球周刊·追球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优质偶像颜骏凌成功源自苦练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颜骏凌扑出点球。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本报讯 上周五晚上,武磊为上港打进锁定胜局的进球后来了一个超远的滑跪,就像火柴擦过砂皮纸后点起的火花,让八万人主场激情燃烧。在球场的另一边,颜骏凌双手指天祈祷着,他把守的城池固若金汤,包括扑掉了拉维奇的一粒点球,本赛季第三场零封了对手。

佩雷拉赛后对颜骏凌不吝赞美之词,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本场的出色发挥,更感动于颜骏凌每一天点点滴滴的奉献,“在平时训练里,他也是充满了精力,就像一位18岁的年轻小队员那样渴望提高……”

金城汤池

如果上港前场球员门前感觉再好一点的话,这将是一场大比分的胜利,但对于佩雷拉来说,零封对手更让他高兴。自从执教上港以来,佩雷拉始终强调攻守平衡,而这一点也完全体现在上港本赛季的比赛中。

武磊赛后就表示,球队在场上把佩雷拉的战术部署做得非常到位,这是取胜的关键。同时他也挺感谢颜骏凌的,“他扑出点球后我们的士气一下子就高涨起来了。”

球场上总是会发生一些意外,正如上港对阵华夏幸福时,比赛开局阶段就占尽了优势,然而华夏幸福一次反击就制造了杀机,当时主裁给了华夏幸福一粒点球,而颜骏凌判断对了拉维奇的射门方向,将身体全部伸展将点球扑出界外。

这次神勇的扑救对比赛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如果华夏幸福就此领先,那么势必给久攻不下的上港带来更大的压力。但颜骏凌这次扑点反而让上港士气大振,为之后的赢球奠定了基础。

谈到自己这次扑救的秘诀时,颜骏凌谦虚地表示有运气的成分,“而如果要说得很细节的话,就是下地速度上。扑点球都知道,最后一下就是拼的下地速度,在这方面我有所加强。”

这是上港本赛季联赛中第三次零封对手,目前6轮过后,6连胜的上港只丢了4个球,在中超是失球最少的球队之一。而在亚冠赛场上,包括资格赛在内的6场比赛,上港也只丢了4个球,也是东亚区丢球最少的球队。上港本赛季的防守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

尽管颜骏凌对于上港防线的意义非常大,但他依然把功劳归于团队,金城离不开汤池,没有团队的协作防守,再坚固的城门也抵挡不住。同时颜骏凌认为所有人就是一个团队,“我们一个团队,大家都在互补。如果后面丢一个,那么武磊他们前锋就多进球。如果前面只进了一个,那我们后面要做得更好一些。”上港本赛季既有8:0、5:2这样的大比分胜利,也有不少2:1、1:0的小胜,攻守平衡,团队协作就是上港的取胜之匙。

“笨鸟先飞”

曾几何时,扑点球可以说曾是颜骏凌相对的弱项之一,足协杯对阵苏州东吴的比赛,整整17轮点球,颜骏凌只扑出了最后一个。不过本赛季沃克重新担任球队的门将教练,加上技术团队给予的支持以及颜骏凌本人的努力,他的扑点水准提高了不少,之前在中国杯时,颜骏凌也曾扑出了捷克队的点球,那次扑救同样精彩。

基于目前的状态,颜骏凌成为国足一门的几率很大,而且27岁的他一直在努力,也一直在成长。这些让上港主帅佩雷拉非常开心,“他是一位非常顶级的门将,能够拥有他是我的运气。”佩雷拉说,“我们期待,上港能在颜骏凌的守护下,在新赛季夺得梦寐以求的联赛冠军,甚至亚冠冠军。”

佩雷拉还特别指出,颜骏凌在平时的训练中非常努力,“在伊恩-沃克的调教下,他的进步很快,而且他在训练中像一位18岁年轻队员一样饱含激情,渴望提高自己。”对于主帅的夸奖,颜骏凌笑着表示,“我一直给自己定位笨鸟先飞,训练要早到晚退。”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