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新闻分析]

美国为什么急着对叙动手

7日发生的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真相未明,美国为何急着对叙利亚动手?

首先,叙利亚局势发展迫使美国出牌。

叙利亚内战7年多来,巴沙尔政府非但没有被美国支持的反政府武装打垮,还逐步取得了战场主动权。美国不愿看到巴沙尔政府扩大战果,稳固政权,因而不得不出手。

第二,美国外交鹰派得势。

特朗普上任以来,其外交和安全团队经历多轮变动,候任国务卿蓬佩奥外交立场强硬,而上任不久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则是知名“鹰派”人物。化学武器既是“红线”,也是打击叙利亚的借口。咬住这一借口,博尔顿已经展示其“战争鹰派”的做派。

第三,实施排除异己的中东新战略。特朗普政府的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描述了其中东政策的大致方向,即“美国不希望中东被任何敌视美国的势力所主导”。在美国眼里,这里的敌视势力自然包括俄罗斯与伊朗。美国空袭不仅是打击叙利亚,同时也是打压伊朗。

第四,转移国内政治压力。

目前,特朗普面临团队人员不整、“通俄门”调查步步紧逼的困局。

目前美国中期选举临近,民主党人在各州摩拳擦掌欲夺回失地。特朗普在国内可谓是前有路障、后有追兵。从这一局面看,一场迅速且简短的海外军事行动是转移国内矛盾和焦点的有效手段。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