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申城先锋 在自己家门口当村官带好班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73岁的浦东川沙新镇六团社区杜尹村村民汤维良最近把自家9间违章房拆了,虽然每月损失租金几千元,但是老汤却说:“我拆得值得,谁叫我们村来了一个好书记。”汤维良口中的“好书记”就是杨德忠。杜尹村从一个川沙有名的工作难点村逐渐发展到重点工作走在全镇前列的先进典型,杨德忠这位带头人功不可没。

■07

73岁的浦东川沙新镇六团社区杜尹村村民汤维良最近把自家9间违章房拆了,虽然每月损失租金几千元,但是老汤却说:“我拆得值得,谁叫我们村来了一个好书记。”汤维良口中的“好书记”就是杨德忠。杜尹村从一个川沙有名的工作难点村逐渐发展到重点工作走在全镇前列的先进典型,杨德忠这位带头人功不可没。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以身作则带头先拆自家的违章建筑

2015年10月,杨德忠被川沙新镇党委委派到杜尹村当村官时,村里人都在暗地里打听这位“新掌门”。

“听说村里来了杨书记,就是我们二队里的人,群众口口相传大家都有了印象。”汤维良说,杨书记工作踏实,没有架子,碰到清洁工都会打招呼“辛苦辛苦”。

去年,浦东新区吹响了中小河道整治及环境综合整治号角,杨德忠带领党员干部、村民,积极开展“五违四必”工作。他以身作则,带头拆违,把自己家里7年前未经审批,在住房与房后围墙之间的场地上加盖的147.25平方米彩钢板顶棚带头拆除,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杜尹村拆违动真格。同时,他运用村两委班子会议、党员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将上级的一系列要求宣传到每家每户。带动村班子5位成员在2月 27日-28日第一批拆除了违法建筑,并由班子成员做通直系亲属的思想工作,第一批签下了“拆除违法建筑承诺书”,同时拆除了无证建筑。

去年3月,村里一场火灾导致男主人烧伤,因为违章建筑,消防车开不进去。村里给受灾群众送上1000元慰问金的同时,杨书记用该案例进一步说服大家:“如果你们自己家着火,消防车开不进去,怎么办?”村民们沉默了。

“杨书记有担当,每件事都是密切联系群众,为了拆违一次次地开群众座谈会,一家家地上门做思想工作,村干部还带头拆了自家的违章建筑。”老汤说,杨书记说得有道理,能服众,虽然自己家并不宽裕,老伴还在当清洁工,但他也响应号召把自家9间违章房全拆掉了。

曾经,在杜尹村1.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746户村民中,违法建筑户占了总量的58.45%。截至目前,拆违签约率已经达到90%。在杨德忠的带领下,目前已顺利拆除村民无证建筑278户约3万平方米,企业无证建筑33户约15.5万平方米,合计拆除无证建筑物面积18.5万平方米,占到总数的2/3。

如今,杜尹村每周一早上都会总结拆违推进情况,公布每个队的拆违进度,违法建筑面积都进行公示,微信群里将每户无证建筑拆除情况实时发布,一目了然。由已经退休的4位老书记、老村长和7位老队长组成的“拆违工作后援团”,发挥了拆违工作示范员、环境整治宣讲员、思想工作疏导员、丈量复核引导员、长效管理监督员的“五大员”作用。

违章建筑拆除之后,群众看到了好处。“臭水浜的污泥挖掉了,路边绿化也看到了,环境好了村民心情也舒畅了。”老汤笑着告诉青年报记者,现在早晨锻炼、饭后散步的人也多起来了。

“村民自治章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当村官前,杨德忠是做企业管理的。他在川沙新镇园区公司摸爬滚打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2014年2月,他履职牌楼、高桥两个村的联合党支部书记,在那里带领村干部大刀阔斧改革村务,得到村民一致拥护。同时,他十分重视环境治理,敢于向城市管理顽症“开刀”,对存在10多年的六团牌楼村综合市场122间店铺、4795.2平方米违法建筑物全部拆除。依法取缔该市场,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老百姓拍手叫好。

杨德忠是杜尹人,此番对于到自己家门口当书记,他说:“杜尹村的事就是我自己家的事,自己家的事我责无旁贷。”由此得到许多人的尊重,班子成员尤其如此。但他更加谨言慎行,重大事情集体讨论决定,应该由分管领导决定的事情,从不越俎代庖;碰到村民为建房、拆违、补贴等利益与其他班子成员发生矛盾时,他绝不袖手旁观。他每两周牵头召开由村两委及行政人员、党小组长、队长、村务监督委、老龄书记参加的工作例会。在例会上学习政策,沟通思想,探讨问题。

为了用制度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更好地服务于全村人民,经过认真讨论和反复征求意见,杨德忠和班子成员精心编制了《杜尹村村民自治章程及实施细则》。这本136页的小册子内容十分详实,杜尹村的村史、荣誉、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实施细则……一应俱全。假如村民有建房需求,应通过什么途径办理;若有新增违建,当事人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相关组织怎样依法依规处理……一目了然。

“比方说,你家的房子想加层,以前批的,现在也要公示走程序,如果违反了章程,就要全部停下来,由村民代表表决,接受处罚。施工时,必须签施工安全协议。”杨德忠介绍说。

杜尹村有48对金婚、钻石婚的老人,子女大多不在身边,逢年过节都聚不齐。今年春节前,杨德忠牵头为这些老人拍摄“全家福”、录像,并举行庆典活动;他关心老年人睦邻点活动,在睦邻点上开展各类糕点制作、读书读报活动,并把睦邻点作为一个“社情民意的气象站”、情感交流的谈心室,在这里跟村民拉家常、聊聊村里的工作情况;他关心因病致困的村民,号召有爱心的企业开展捐赠活动,捐赠情况和接受援助名单向全村队组公开;为弘扬家庭恩爱、子女孝顺、邻里和谐的风气,他重视农村群众文化,牵头开展了文艺演出、桥牌比赛、广场舞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今年春节,杜尹村还上演了一台“咱家的春晚”,演员全都是本村村民,全村70%以上的老人都来了,其乐融融。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