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不负芳华 葆有朝气勇气锐气坚持理想绽放青春

卢晖

改革开放40年,改变的是经济发展速度,不变的,是一代代青年人面对艰难险阻时葆有的朝气、勇气和锐气,争做改革开放的推手,一步步推动着车轮滚滚向前迈进。改革再出发的号角吹响,走进新时代的青年,要把人生这件衣服上的每一粒“扣子”扣准、扣紧、扣牢、扣踏实,让自己的人生热烈地绽放,照耀我们的梦想。

■03

□卢晖

“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天不怕地不怕,放眼世界雄心大,我为祖国献石油。”——铁人精神,镌刻着中国石化人追梦筑梦圆梦的历史印记,始终激励着一代代石油石化青年勇于挑战、奋力拼搏。这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份理想。正是因为这种情怀,做每一件工作都觉得它很有价值;正是因为这种理想,每一个时刻,都会令人感到光彩夺目。这是最宝贵财富,让我们能够在时代浪潮中奋勇前行。

改革开放40年,改变的是经济发展速度,不变的是一代代青年能为、愿为、敢为的情怀。虽然我们与父辈所处的是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经历,但都有共同的特点,就是不安于平庸,对生命充满了好奇和探索,有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同时还有着严谨的作风和执行力。

改革开放40年,前行道路上始终荆棘密布,今天改革进程中确实也面临不少困难,但是回顾历史可以发现,20年前、30年前、40年前,当时碰到的困难并不比今天少。然而,听着老一辈石油人讲述当年红红火火搞生产的故事,仿佛感受到他们炽热的青春。原来,始终不变的,是一代代青年人面对艰难险阻时葆有的朝气、勇气和锐气,一步步推动着车轮滚滚向前迈进。

生命是短暂的,存在分层多样的意义。有的人安于现状,他们不追求突破,循规蹈矩。而有的人,这些身处改革开放的时代青年! 他们喜欢挑战,敢于突破,做着大部分人敢想不敢做甚至不敢想的事情,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并致力于实现他们的理想,总是为改革注入新的活力和惊喜。当然,无论是平庸安稳地度过一生,还是激情澎湃地创造历史,都是生命的表现形式,但还是希望在短暂的一生中,每个人都能拥有理想,并为之坚持,矢志奋斗,让青春绽放!

受命于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关键之年,接任于十三五的开局之际,在这个节点,我们青年人没有退缩的理由,当我们接过父辈头上的安全帽、穿上和父辈一样的工作服,我们就要竭尽全力接好这一棒、站好这班岗,继续把热血和青春抛洒在同一片土地。这是当代青年应有的态度,这是展示我们干劲的时刻,这是令我们收获的时刻。拿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尤其在工作中注意细节、务求实效。认准的东西,一定要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坚决不走回头路,一步一步扎实前行。

面对未来,青年人更应具备奋楫争先、舍我其谁的气度和风骨,该做的绝不推诿、勇于面对,立足大局、明确定位,放眼世界、海纳百川,专业理性、崇尚规律,真正成为各领域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改革进行时的一个支点,在时代浪潮中,当好支点,做一番有益于改革的努力,撬动未来,这才是当代青年价值的体现。我们现在所作的贡献,终将回报自己,做事就像磨刀,做得越多,对自身的提高就越大。要做亲临者而非旁观者,有时貌似图了一时轻松,实际上却耽误了 自己。困难与挑战就是磨刀石,磨砺自己、提升自己,这就是青年所为。

人生的宽度永无界限。一代代青年人是改革发展、社会前行的重要推手。将自己的人生热烈地绽放,照耀我们的梦想。将对于生活的热爱、敢于冒险的精神、严谨务实的作风以及对自己梦想的坚定,不断勉励自己、激励他人。

时代在变迁,值得传承的优秀品质却恒久不变。一代人总有一代人的特殊,一代人总有一代人的使命。改革再出发的号角吹响,走进新时代的青年,应当用它来指导我们的人生。只有把人生这件衣服上的每一粒“扣子”扣准、扣紧、扣牢、扣踏实了,才能不负青春芳华,成为心灵上的智者、意志上的强者,改革之路终将行稳致远。

(作者系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分公司团委书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