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民办中小学校园开放日上各校推丰富体验活动

部分学校来园人数较去年减少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小朋友在逸夫小学体验各种活动。受访者供图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本市多所民办中小学陆续开展了校园开放日活动。由于今年幼升小首次实施“公民同招”,中考改革也刚推出了新政,因此此次民办学校的校园开放日活动也备受关注。青年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校园开放日,各学校都准备了丰富的展示内容和体验活动,力求全方位展示学校的办学特色、育人理念和校园氛围。而随着“公民同招”、中考新政等政策的出台,家长在择校问题上也渐趋理性。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逸夫小学 

开放所有活动供孩子体验

陶艺、折纸、书法、管乐、乐高、科技游戏……上周六一早,带孩子前往徐汇区逸夫小学参加校园开放日活动的家长发现,学校为小朋友准备的都是体验式的活动。逸夫小学校长李川介绍说,此次校园开放日,学校没有任何问答之类的活动,也不搞宣讲,就是开放所有场馆让孩子们体验,“让他们体验平时我们是怎么上课的。”

在陶艺馆,小朋友们分批坐到案台前,体验把陶泥搓成各种形状,玩得非常开心。李川校长表示,学校一直注重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所以一~五年级都开设陶艺课程,与美术学科整合,其中一~二年级是做彩泥,三~五年级做陶泥。而在低年级阅览室,各种比较卡通的书籍也吸引了很多体验儿童。为了让学生养成爱读书的习惯,逸夫小学每个窗台下方都设置了流动书吧,所有学生都可以随取随看,而早上7点15分至8点10分近一小时的时间都是静读时间。

“用两根小木棍、几根橡皮筋和一个橡胶塞,怎么做成一个平衡小装置?”在科技港体验室,学校教导主任王老师教小朋友们体验的重心平衡游戏“人气”很高,不少家长甚至也“上手”和孩子一起做起来。而在乐高教室,飞机、轮船、机器人等乐高玩具更是让孩子们爱不释手。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现场每个体验场所都能看到佩戴红领巾的逸夫小学学生的身影,他们有的带着小朋友体验,有的给小朋友演示,有的负责维持秩序、做引导工作。李川透露,这些学生都是自愿报名为校园开放日当志愿者,以四年级学生为主。

本月26日,今年幼升小报名工作将正式开始,根据“公民同招”的规定,家长在报名时就要做出公办还是民办的选择。而在校园开放日中,家长们的心态也不尽相同。有的家长表示,家门口的对口公办学校也不错,参加民办学校校园开放日,只是想来看看做个对比;有的家长表示,“公民同招”后部分对口公办学校比较好的可能会放弃民办学校,所以想让孩子趁机冲一下民办(校)。市民朱女士的两个孩子今年都面临升学,大宝小升初、二宝幼升小,所以她对今年的各种政策也进行了深入研究,“我的感觉是,选学校还是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定,如果孩子不是那种要读书的,你硬让他读民办也没用。”

逸夫小学校长李川表示,从校园开放日的情况来看,很多家长都还是很理性的。“市教委推出‘公民同招’等政策,目的都是为了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们民办学校非常支持。”针对5月19日的面谈,她表示会严格按照规定,面谈将不会出现试卷问答等学科类项目,主要是看小朋友的对话能力、合作能力以及思维想象力等综合素质。

上宝中学 

开放日比去年缩短半天

上周六早上7点多,民办上宝中学也迎来了前来参加校园开放日的学生和家长。校长张爱春介绍说,去年上宝中学的校园开放日为期一天半,而今年缩短到了一天,学生和家长按预约时间分为四批进校参观和体验,“整个开放日大约迎来了1200人。”

为了向广大学生和家长展示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宗旨,上宝中学的校园开放日主要设置了三大板块的活动:一是通过50多块展板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学校的办学、活动等内容;二是家长参加一场“家长会”,由校长阐述办学宗旨、育人理念等内容,同时也有毕业学生和家长分享感悟和成长;三是学生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参加学校的各种体验活动,“这些活动很多都是互动式的,既有我们的学生表演健美操,来体验的学生也可以展示自己的特长,比如独唱什么的,和大家互动。”

一位体验的学生表示,来参加校园开放日就是想了解一下这个学校的特色和整体实力。由于上海前不久刚发布了新的中考政策,不少家长也想借校园开放日的机会近距离了解学校的环境、教学理念等各方面信息,方便为孩子随后的小升初做出选择。

在与家长的交流中,校长张爱春对家长们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让孩子学做家务,养成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二是让孩子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三是要为孩子营造家庭和谐有爱的氛围和环境;四是要让孩子做好作业;五是孩子在写作业时家长也要尽量不看电视不玩游戏。“不管家长是否选择我们学校,我都给他们这样的建议。”

除了上宝中学,华育中学、世界外国语中学、文来初中等30多所民办初中也都举行了校园开放日。其中,文来初中校园开放日当天约有4000名学生和家长到校参加,人数比去年有所减少。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中考政策引导家长科学理性择校的作用已经初步显现。据悉,本周末(4月21日、22日),立达中学等民办初中还将陆续举办校园开放日。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