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乐业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爱好为职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

近日,魔方公寓的平面设计主管施胜辉演唱并改编的歌曲《这城市,是一个魔方》刷爆公司朋友圈,引发白领们的共鸣。对施胜辉而言,设计与音乐早已有机地融合在了他的工作和生活中。“音乐是我一生的爱好和追求,在玩音乐丰富人生的同时,也给我带来了工作上的机会和设计的灵感。”施胜辉说。

■B08

乐业周刊·故事版近日继续关注身边爱岗敬业的一线员工,展现他们在岗位与业余生活中“出众、敢不同”的乐业形象。

“来来往往,熙熙攘攘,匆匆忙忙,东张西望。猝不及防,有些感伤,跌跌撞撞,念念不忘。这城市是一个魔方,转啊转,转啊转,永不停航。”近日,在魔方公寓发布会上,平面设计主管施胜辉演唱并改编的歌曲《这城市,是一个魔方》刷爆公司朋友圈,引发白领们的共鸣。

对施胜辉而言,设计与音乐早已有机地融合在了他的工作和生活中。“音乐是我一生的爱好和追求,在玩音乐丰富人生的同时,也给我带来了工作上的机会和设计的灵感。”施胜辉说。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多年积累与历练 凝聚为个人综合实力

闲暇时光,一把吉他,便能让施胜辉沉浸其中,在与音乐的交汇中获得内心的幸福与满足感。眼前的“施老师”,正怀抱吉他,边弹边唱,优美的歌声徐徐传来,让人沉醉。

“我从小就很喜欢音乐,经常听着磁带学习唱歌。”谈起自己的音乐梦想,施胜辉娓娓道来。因为音乐天赋,自小学起施胜辉就经常被老师挑选去参加少年宫的独唱比赛,也一直担任班级的文娱委员,是学校文艺活动中的“骨干”。

尽管如此,出于对未来求职的考虑,施胜辉听从了家人的建议,自高中起就开始学习美术,大学攻读室内设计专业。“对我来说,设计是谋生的技能,但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音乐梦想,从来都不曾放弃。”施胜辉说。

大一那年,施胜辉买了人生中第一把吉他,从此便开始了多彩的音乐自学路。他积极参加学校的吉他社,还买了相关书籍,在宿舍研究、弹唱。随着技能的渐趋成熟,施胜辉结交了很多吉他爱好者,同时尝试参加学校的唱歌比赛。“我边弹边唱,最终得了第一名。”施胜辉笑着说。

在日渐优美的歌声中,毕业季很快到来。2008年,毕业后,施胜辉进入服装设计公司,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初出茅庐的他发现,学院派的设计风格与真实的设计需求有很大不同。施胜辉坦言,那段时间,他的设计作品经常不符合老板和客户的要求,深感挫败。但不服输的他,开始慢慢摸索、学习和积累,关注当下流行的元素,并注重与客户沟通、交流,逐步赢得了行业认可。

尽管工作繁忙,施胜辉也从未间断过对音乐的追求。随着工作上的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他开始进行新的尝试,为生活添彩。2013年,施胜辉无意间在网上看到小酒吧招募驻唱歌手的信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将自己录过的歌曲发送给老板。在现场自弹自唱了一首《贝加尔湖畔》之后,他顺利成为了驻唱歌手。

“我喜欢唱舒缓的情歌,还有民谣。下班后就去酒吧演唱,每次赚200元。”施胜辉坦言,那段酒吧驻唱的时光,非常难忘。自己的歌声被更多人听到和认可,结交了很多音乐朋友。“我对音乐情感和唱歌技巧的把握、临场发挥和控场的能力都在那段时间得到了锻炼。”施胜辉感慨地说。

2014年,在朋友的推荐下,施胜辉加入了草地音乐会。自此,每到活动日,他都会来到公园、咖啡馆等场所,与众多音乐发烧友共同弹唱、表演,感受音乐的魅力。

工作方面,施胜辉坦言,非常热爱自己的设计工作。为了获得更大的提升,几年间,他相继进入婚庆公司、酒吧和拍摄公司等不同领域从事平面设计与摄影工作。为了创作出满意的作品,他精益求精,根据客户反馈进行调整和修改,熬夜加班也是常有的。

但在施胜辉看来,无论音乐方面的不断追求,还是在各家公司的积累和历练,都最终转化为个人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在不同行业的设计岗位上工作,让我对设计的理解更加深入和广泛,也时常迸发出新的思路和灵感。”

因音乐才华获得工作机会 开设音乐教室

2016年,施胜辉加入魔方生活服务集团,负责集团品牌的平面设计工作,主要包括VI定制与规范、店招、活动宣传、线上线下物料设计等。“我现在担任平面设计主管,在公司除了我的设计能力得到提升之外,音乐爱好也有了施展的平台和机会。”施胜辉说。

采访中,施胜辉透露了一个小插曲。他坦言,之所以来到现在的公司上班,也是得益于自己的音乐才华。爱唱歌的他,经常被朋友邀请去参加不同的表演活动。一次偶然的机会,施胜辉被邀请参加魔方公寓组织的天台音乐会,担任驻唱嘉宾。动听的歌声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同时,也让他获得了加入魔方的机会。“慢慢地,音乐爱好成为了我的一张名片,也带给了我很多发展的可能。”

公司的年会中,施胜辉再次向领导和同事们展示了自己的音乐才华。“我们部门表演的节目叫《施老师音乐教室》,每人拿一样乐器,分别用吉他、尤克里里、三角铁等表演歌曲串烧。”施胜辉透露说,除了参与演出,他还负责教给同事们弹奏乐器、编排节目等,当天的表演迎来了阵阵掌声。

自此,越来越多的同事开始慕名而来,向施胜辉请教学习音乐。“施老师音乐教室”也因此正式设立。“有些同事下班后特意赶过来,车程需要一个多小时,大家对于音乐的热情非常浓厚。”施胜辉说。

自弹自唱之余,施胜辉开始尝试编曲,最近刷爆公司朋友圈的歌曲《这城市,是一个魔方》就是他与其他同事合作完成。“同事写词,我改编,整首歌曲的创作历时两个月。”在施胜辉看来,这首专门为公司创作的歌曲,也是他将自己的音乐才能与工作融合的一种体现。

对施胜辉而言,除了上班,他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都是与音乐在一起。玩音乐的他非常痴迷,有时碰到乐队路演,他也会情不自禁加入其中,共同表演。他还尝试过在上海的街头唱歌,优美的歌声吸引路人驻足倾听。甚至在旅行时,他也会带上心爱的吉他,边弹边唱,沉浸在音乐的世界中,怡然自得。

“有时难免会出现工作与爱好冲突的情况,但我尽量平衡,实在难以协调时,肯定会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施胜辉坦言,有时加班赶项目,做设计,就会放弃参加某次音乐活动,毕竟工作才是立身之本。

将生活感悟融入创作 用音乐影响更多人

除了吉他,施胜辉还自学了尤克里里、打鼓,并将这些元素共同融入音乐创作中。玩音乐多年来,施胜辉坦言音乐扩大了他的社交圈,也带给了他更多的自信与满足感。“音乐也融入了我的工作中,我们通过组织音乐活动与公司用户互动,产生了很好的服务效果。”施胜辉说。

未来,他坦言,将继续尝试把音乐与工作相融合,把自己在音乐上的积累和心得融入到具体的项目设计中,擦出不同的火花。“带领部门同事,拓宽思路,激发灵感,做出更具设计感的作品,为公司创造价值。”

在施胜辉看来,音乐的世界没有界限,音乐应该反映生活,为更多人带去快乐与幸福。他透露说,今后,会考虑把自己的音乐爱好用于公益事业上,把吉他教学带到偏远学校,与那里的学生共同分享音乐的乐趣。同时,“施老师音乐教室”还将吸纳更多的音乐爱好者,共同切磋学习音乐。“除了编曲之外,我也将尝试写词,把自己对于生活的感悟和思考,融入创作,用音乐影响更多的人,为大家带去快乐。”施胜辉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