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乐业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简历用词需实事求是、彰显个性

简历作为找工作时的“敲门砖”,在求职时起着重要作用。据某国际知名互联网招聘企业今年发布的“简历流行词”调查显示,当下求职者倾向于使用更精准的词汇凸显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经验。领导力、专家、责任感、主人翁意识、技能等词语成为简历“常用词”。记者采访发现,招聘方对简历中出现高频词的态度不尽相同。在求职时,部分应届毕业生还会“抛弃”“套路词”,使用“酷炫”“大IP”等词来展现工作能力。

■B04

简历作为找工作时的“敲门砖”,在求职时起着重要作用。据某国际知名互联网招聘企业今年发布的“简历流行词”调查显示,当下求职者倾向于使用更精准的词汇凸显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经验。领导力、专家、责任感、主人翁意识、技能等词语成为简历“常用词”。记者采访发现,招聘方对简历中出现高频词的态度不尽相同。在求职时,部分应届毕业生还会“抛弃”“套路词”,使用“酷炫”、“大IP”等词来展现工作能力。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现象1

求职者刻意加入“关键词”展优秀

“现在求职类的微信公众号常常发布‘简历攻略’。攻略中经常会提到,简历中加入创新、责任感、领导力等词语会‘吸睛’,甚至增加简历入选的成功率。”日前在人才大厦进行的综合人才招聘会上,华东政法大学的陈同学告诉记者,她按照攻略所说的,在简历制作完成后,将创新、领导力这些“热门词”加在了几句工作描述中,“我希望简历中的重点词语可以‘击中’企业招聘需求。”

记者在招聘会上随机采访发现,小陈所选用的方法是把“热词”加至工作描述中,而不少求职者则选择更为直接的方式。他们在“个人简介”一栏写下了“富有创新力”、“积极热情”、“有责任感”等词组。但招聘会现场的人事张晓娟却表示,“从收到的简历来看,用‘简历热词’堆砌出的内容是千篇一律的。难免会让我觉得申请者写简历时‘不走心’。”

记者从受访人处获悉,简历热词的说法在求职圈内已不是新鲜事。比如领英Linkedin在2011年时就对全球用户的公开信息加以统计,并发布当年度领英简历热词。不过,求职者简历中所用的“十大热门词”每年都会有所变化。英国雷丁大学教授、社会语言学家Rodney Jones对比2016年简历热词数据分析说,求职者在简历中常常使用的词汇是会根据社会发展改变的。在中国,国内求职者简历中多用“创新”一词就与社会“双创”的背景有一定关系。

[专家建议]

“千词形容”不如用事实说话

人事如何看待求职者的简历中常现“热词”?人事刘清表示:“热词之所以热是因为被多次使用。仔细对比后不难发现,常常出现在简历中的词都是褒义类。使用者主要以此突出自己的优势。”刘清觉得,让人信服的并非简历上的褒义词,而是实际的成果。“与其一遍遍在简历中重复你有创新力,不如直接展示出来。”他认为,简历是不局限于语言描述的。项目成果、设计图纸、视频等都可以作为简历的辅证。如果能提供具体盈利数字,招聘人事会更直观了解到求职者的个人能力。

旺旺食品公司人事林女士对简历“热词”则有不同的看法,“企业在岗位描述中本就写明了——求职者需有独立思考能力、具有领导能力等内容,因而求职者在申请岗位时加入类似词汇也无可厚非。”林女士建议说:“求职者要理性思考如何运用这些热词,从而‘击中需求’。”她以“领导能力”举例说,求职者在写工作经历时可以加入“带领×人团队在×日内完成×项目”或者“组织×人团队进行××活动”的描述,从而侧面体现应聘岗位需要的“领导能力”。

某视频传媒公司的招聘人方晓华对此也感同身受:“求职者应聘创意型、专业型岗位时,如果只使用‘有创意’,‘专家’这些常用‘简历词’就显得求职者‘落入俗套’了。”他建议求职者在简历中使用专业或者个性化的词语来描述自己。

现象2

写双语简历模仿“热词”显地道

如今应聘不少外资企业、跨国民营企业时,求职者会被要求提交一份英文简历。此举一方面展示了个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另一方面也方便外籍主管查看了解员工基本情况。

“但我大学才勉强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写英文简历时只能照搬照抄关键词描述,拼凑成为个人的经历。”工作11年的国君正前段时间申请在沪某外资企业的内部晋升,公司要求提交英文简历,他为此犯了愁。他在网络上搜索一番发现,英文简历是有“套路”的。“把卓越的、极好的等单词加在工作描述的句子中,看上去英文简历表述既地道又专业。”国君正在网站下载了销售人员英文简历后,修改具体工作单位后便提交上去了。

财安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人事李先生介绍说,外文简历要求地道且简介地表达申请人的工作情况,因而对他们外语水平有很高的要求。求职者有时绞尽脑汁想出来的表述,可能还是会出现“词不达意”的情况。“这也就导致了不少求职者照搬照抄。在英文简历中更容易出现简历高频词。”李先生举例说,“出色并高效率地完成领导工作”、“极有效地推动项目”、“加速项目进程”都是极为常见的英文简历表述。

[专家建议]

外语简历接受度因公司需求而定

“如果在普通员工的英文简历中看到模板高频词,高频句,我们会选择英文面试的形式考核是否具有真实的语言能力。”酩悦·轩尼诗前任人事Sofia告诉青年报记者,人事会一眼辨别出求职者使用的简历高频句。“若申请人英文简历中的内容大部分非原创,我们会怀疑他们的英文水平。”她补充说,在工作中,日常的邮件通信是使用英文表达的,因而对多数员工的外语水平要求高。尤其在重要的对外配送、物流或者高层岗位应聘时,申请者若使用“高频套路词”,会显得缺乏表达能力、缺少创意,甚至会影响其求职的成功率。

在日资企业从事人事的姜凯琪表示,简历中是否套用模板热词并不是他们筛选人才时重点关注的因素。在他所在的日资企业,人事关注的重点是求职者日语简历的语法是否正确。姜凯琪说,“这也与企业文化有关系。我们公司要求精确、精准。对应到简历筛选上,严谨、语法正确的简历会优于出挑和花哨的简历。”

现象3

酷炫新鲜词加入简历夺人眼球

目前大批“95后”已大学毕业并走入社会工作。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这些年轻的大学求职者在简历上也会“选用”网络词语或者当下热词,以侧面描述他们的个人能力。

“个人简介:本人有着独特的青年视角,兼具销售界独角兽的气质。”今年6月将从苏州大学毕业的甄同学告诉记者,这句话是他简历中最出彩的部分。“现在流行‘独角兽’企业的说法,代指行业中的领头羊。我觉得用这个词才能形容出我的优异性。”小甄说他在学校一直参与外联工作,帮助学生会拉企业赞助,同时协助企业进入校园推广。在销售领域,他有着近四年的推广经验。他说:“我这种有创意的简历,肯定能吸引用人单位的。”

在唐潇的简历中,出现了两次“酷炫”——“能力:计算机二级证书;拥有制作酷炫PPT与视频能力。”“校园工作——宣传部干事,曾用酷炫的海报吸引上百位学生参与活动。”他向记者解释说,年轻人用“酷炫”一词形容时尚与震撼的双重感受。“这也是很多同学看到我作品后的第一反应。所以我用‘酷炫’展现我的设计能力。”

应聘新媒体的杜同学则在简历中写道:“曾通过采访文章制造出校园‘大IP’。”海归赵午阳则是以“中国梦”为重点,带入个人的求职意愿。

[专家建议]

“新潮词”存在“碰钉子”风险

“个人简历需用有力量的、描述性的,而非陈腐老套的词语来突出过往成就。”“乐业上海”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张蕾是公司的资深人事,她也观察到个别青年求职者在简历中加入新鲜有趣的词语,让人眼前一亮。但这也存在着两面性。求新的应聘人若碰到关注时下流行词的人事,新鲜词或许会为面试加分。但如果人事的年纪较大且不关心网络词,他们甚至看不懂简历表述的意思。上述简历就会“碰钉子”。总而言之,创新形式展现个人形象是好事,但风险与机遇并存。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