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乐业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初创企业员工“薪”状态

近年来,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诞生的新兴行业正在蓬勃发展,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些初创企业,施展才能。是什么让职场人士放弃大公司的平台,伴随初创企业共同成长?本期乐业周刊记者走近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行业工作的年轻人,了解他们的职场“薪”状态。

■B05

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提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词。近年来,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诞生的新兴行业正在蓬勃发展,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些初创企业,施展才能。是什么让职场人士放弃大公司的平台,伴随初创企业共同成长?本期乐业周刊记者走近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行业工作的年轻人,了解他们的职场“薪”状态。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达观数据技术人员张伟亮:

在初创公司工作让我有了安全感

“现在的年轻人,在找工作时,肯定会考虑薪资待遇,但这并不是首要关注点,我们更加看中公司所带来的学习机会、发展前景和未来。”张伟亮说。在达观数据工作以来,他坦言,伴随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个人潜能不断被挖掘,能力也有了大幅提升,始终走在技术的前端,自己的内心充满了安全感。“这也是初创公司的魅力所在。”

科班出身,勇于面对行业中的困难和挑战

出生于1992年的张伟亮,是一个目标明确且行动力强的人。2015年,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后,他进入知名外企,从事数据分析相关的工作。两年后,在学习了大公司的行业规范及技术基础之后,他转而进入初创公司达观数据,担任自然语言处理算法工程师。“初创企业虽然刚起步,但也蕴含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空间,我希望自己能够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价值。”张伟亮说。

他指出,工作中主要负责与大数据相关的内容,利用数据挖掘、数据抓取和数据分析的技术,处理文本数据和不同场景的问题。

大数据作为新兴行业,其中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张伟亮坦言,主要表现为技术和非技术两个层面。技术上,通常需要产生足够的数据量,才能应用不同的算法进行相应的处理。而非技术层面,很多客户对于大数据并没有足够的了解,这就需要员工加强与客户的交流、沟通,向其解释大数据技术和价值,并进行市场教育。“新兴行业,更多的是互相学习互相探索的过程,我们坚信大数据可以应用在很多领域,并产生价值。”张伟亮说。

通常,业务场景的改变将直接影响大数据技术的选型和改良,另外,在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的同时,还要提出一整套完备的解决方案,这需要团队不断创新,进行技术上的迭代和更新。张伟亮坦言,在技术研发和项目阶段,经常要加班加点,很辛苦。“但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让我们无惧同行业的竞争,更加自信。”张伟亮说。

相比薪资,更加看重工作的发展前景和未来

谈到薪资,张伟亮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坦言,随着公司的发展,薪资待遇方面有了大幅提高,同时公司的奖励机制也在逐步完善和健全,激励员工的发展。他强调,相比大公司,更愿意跟随初创公司共同成长。“因为,在这里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可能性,领导也非常重视对于技术人员的培养,这些都深深吸引着我。”

短短几年,达观数据经历了快速发展,并逐步向大型企业迈进。与此同时,张伟亮个人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刚刚获得达观优秀新员工奖的他,除了技术的精进,与客户沟通的软实力方面也有了提升。

“其实,在做第一份工作时,我比较焦虑,经常担心自己会被时代淘汰。”张伟亮感慨地说。他强调,目前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有苦也有乐,每一次的付出都化作了一次次的飞跃和成长。“在公司掌门人的带领下,我始终走在技术的前端,内心充满了安全感,踏实而幸福。”张伟亮说。

在他看来,未来,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和范围将会不断扩大,对于技术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需要员工具备快速的学习能力。“在技术提升的同时,我还将加强沟通、交流等软实力的发展,做综合性人才,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数据服务,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人工智能“助理来也”员工孙昊天:

陪伴企业从0到1是很幸福的事情

“对于年轻人来说,成就一番事业和获得能力的提升比薪资更加重要。”孙昊天从个人加入“助理来也”的经历出发,强调之所以选择初创公司,并不为高薪,而是看中了与公司共同成长的平台。“我时常问自己,内心真正需要什么?陪伴企业从0到1逐步发展,那种幸福感和快乐是无可比拟的。”孙昊天说。

毅然加入初创公司,迎接全新的工作历练

成熟稳重略带有磁性的声音,严谨清晰的逻辑思维,对问题有着深入的剖析和独到的看法,这是90后孙昊天给人的第一印象。当年,清华本科毕业后,他选择远渡重洋,去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管理学硕士。两年后,学成回国的他,进入一家创投公司,担任投资经理,主要负责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其间,他接触和了解了很多不同领域的公司和来自不同行业的人,积累了丰富的资源。

2015年,孙昊天离开创投公司,毅然加入刚成立不久的人工智能公司“助理来也”。为何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孙昊天坦言,除了自身对于人工智能这一新兴行业非常感兴趣外,“助理来也”团队的凝聚力和干事业的激情同样感染了他。“我是个喜欢挑战的人,希望加入初创公司,开启一种全新的工作历练。对我来说,能够参与并陪伴企业从0到1的发展过程,是很幸福的事情。”孙昊天说。

“最初,我主要负责供应商的对接和商务谈判、合作等工作。”据孙昊天介绍,虽然自己之前的学历背景与人工智能关系并不大,但得益于公司内部定期的专业分享和培训,让他在边学边用中有了快速的提升。

工作中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孙昊天坦言,首先是心态上的转变。他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新兴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但仍然需要较长时间的孕育和成长,切忌好高骛远。同时,业务方面也需要在不断尝试、验证和调整中找到公司前进的正确方向和道路。“有时,难免走弯路,过程中也充满了艰辛,但信念是很重要的。”孙昊天说。

而在具体的产品开发中,也是困难重重。孙昊天指出,如何满足用户需求,优化产品,是团队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在他看来,需要在不断的沟通交流中,了解用户真正的需求。“从用户出发,提供有价值的产品,用户才会爱上你,进而不离不弃。”

通过人工智能,让用户享受贴心优质的体验

几年来,公司将人工智能和服务有机结合,为用户提供日程提醒、打车、买咖啡、订机票等服务的同时,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升级业务内容和服务范围,让用户享受贴心优质的体验。

伴随企业发展的同时,孙昊天在工作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他所管理的团队有15名成员,产品吸引了200多万人的用户,深受好评。除此之外,孙昊天坦言,在工作中自己更加注重团队的力量,以及个人能力方面的沉淀、积累和提升。“可以说,我的成长与公司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孙昊天感慨地说。

薪酬方面,孙昊天表示,相比起步阶段,薪资待遇有了较大的涨幅,激励机制也更加健全。“我对现在的薪资比较满意,相信随着公司的做大做强,待遇方面也会有所体现。”

在新兴行业,虽然时常伴随压力和紧迫感,但在孙昊天看来,享受和面对压力,直面竞争,将此转化为不断前进的动力,是对职场人士的考验和要求。“人工智能处在科技前沿,我们的产品服务各行各业,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和智能化,这是具有社会价值的事业,值得坚守,并为之奋斗下去。”孙昊天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