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险

5月1日起实施 个人最高可获得每年12000元的税前扣除额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对个人达到规定条件时领取的商业养老金收入,其中25%部分予以免税。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市场期待已久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将于今年5月1日在沪落地。昨日,财政部官网发布《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称自2018年5月1日起,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个人最高可获得每年12000元的税前扣除额

今年3月上海就曾发布文件明确将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而此次财政部明确了时间表。

据了解,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指由保险公司等机构承保、运营的一种商业养老保险。个人在缴纳保费的一定金额之内可以在税前工资中扣除,而在将来退休后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税。在当前养老问题日渐突出的背景下,税延养老险备受关注。慧择网保险专家表示,税延型养老保险在欧美市场非常通行,其按交费阶段、资金运用阶段及养老金领取阶段分别是否需要缴税分成不同模式,最常见的为EET模式,即在领取时缴税,发挥边际税率差异的优势,对投保人实现税收优惠效果。

消费者最关心的自然是税收优惠力度,财政部的《通知》明确个人缴费税前扣除标准为,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其缴纳的保费准予在申报扣除当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限额据实扣除,扣除限额按照当月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收入的6%和1000元孰低办法确定。这意味着个人最高可获得每月1000元(每年12000元)的税前扣除额。

取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的个体工商户业主、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合伙企业自然人合伙人和承包承租经营者,其缴纳的保费准予在申报扣除当年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限额据实扣除,扣除限额按照不超过当年应税收入的6%和12000元孰低办法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财政部还明确“计入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在缴费期间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那么如何保险如何抵扣个税呢?《通知》介绍,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享受递延纳税优惠时,以中保信平台出具的税延养老扣除凭证为扣税凭据。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和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应及时将相关凭证提供给扣缴单位。扣缴单位应按照本通知有关要求,为纳税人办理税前扣除有关事项。

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即可按月或按年领取养老金

购买了税延型养老保险,什么时候可以领取养老金呢?

通知称,个人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可按月或按年领取商业养老金,领取期限原则上为终身或不少于15年。个人身故、发生保险合同约定的全残或罹患重大疾病的,可以一次性领取商业养老金。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对个人达到规定条件时领取的商业养老金收入,其中25%部分予以免税,其余75%部分按照10%的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计入“其他所得”项目。

那么,哪些人群可以购买此类商业保险呢?《通知》指出,适用试点税收政策的纳税人都可购买。即在试点地区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以及取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的个体工商户业主、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合伙企业自然人合伙人和承包承租经营者,其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的个人所得税扣缴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承包承租单位、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的实际经营地均位于试点地区内。取得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是指纳税人连续6个月以上(含6个月)为同一单位提供劳务而取得的所得。

据悉,目前上海市多家保险公司都已准备充分,包括系统对接、产品设计、销售政策、人员培训等都在做,前三项主要由总公司负责,后一项由分公司负责,一旦具体方案下发,将尽快落地产品。

如今很多人都习惯在线购买保险,那么网上保险平台未来可能销售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吗?对此,慧择网保险专家表示,税延型养老险产品操作流程复杂,业务延续时间长,网上销售还有待观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