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普陀推出全国首个“安心消费”试点

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 消费者只要在加入“安心消费”商家共建信用联盟行动的商铺里进行消费,就可免费获得“先行赔付险”,一旦商家违反了相关承诺,消费者可先获得补偿。昨日,普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在环球港举行“安心消费”承诺签约仪式,推出全国首个“安心消费”试点,首批加入的就有四五十家商铺,整个系统将于3月28日正式启用,为消费者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据区市场监管局介绍,“安心消费 先行赔付”活动主要是通过商家自愿加入“安心消费”商家共建信用联盟行动,主动向消费者进行“安心消费”承诺。

加入行动的商铺里会展示“安心消费承诺函”,针对餐饮类、快消类、服务类等不同商家,承诺函都列明承诺选项内容,如餐饮类企业需要做到“不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化学物质”“不使用回收食品、地沟油等原料生产食品”等承诺,选项将在试点后不断细化,商家可自主选择选项。

消费者在该商家消费后,即可免费获得“先行赔付险”,如商家一旦违反相关承诺,经市场监管部门认定后,芝麻信用将引入保险机构先行赔付,消费者可立即获得补偿。“除却法律规定的赔付外,保险机构先行赔付的金额是消费者消费金额的三倍,最多不超过500元。”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遵守承诺的商家也会获得相应的信用评级,在口碑推荐时也将处于优先位置,形成良性循环。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