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一中院率先进行线上庭审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本报讯 相隔数千里,六个屏幕,分作三地,随着一记铿锵有力的法槌敲击声,一场隔空庭审就此展开。新春佳节过后,上海一中院通过互联网进行了全市法院的首次线上庭审并当庭宣判。

当天网上开庭的这批案件共有18件,发生在相同的两方当事人之间。作为上诉人的上海某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与作为被上诉人的上海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因对物业费支付引发纠纷,协商未果后物业公司诉诸法院。一审判决投资公司承担支付物业费义务后,该公司不服判决,上诉至上海一中院。2018年1月,这批案件进入立案庭简审案件审理流程。由于简审案件审理周期较短,又时值年关将近,考虑到春运期间的出行等问题,审理该批案件的合议庭经讨论后确定借助互联网视频会议系统开庭审理案件的初步方案。

法庭现场,在书记员头戴耳麦通过摄像头宣布法庭纪律并确认两方代理律师所在场所环境相对封闭,并无闲杂人员后,合议庭法官入庭就座,戴上耳麦对着各自面前电脑屏幕上显示的三地分屏画面开始庭审。庭审期间,上诉人投资公司展示了提交法庭的新证据,法庭组织了质证,双方在事实调查和法庭辩论阶段均充分表达了各自的意见。在完成全部庭审程序后,合议庭休庭对案件进行了评议,随后当庭宣判,作出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整个庭审程序完备、推进有序,总共持续40分钟。

本案审判长、立案庭副庭长王剑平表示,尝试互联网方式进行庭审,是探索案件繁简分流的一项举措,通过部分案件的庭审网络化,充分发挥网络的便捷快速、时空不受限等特点,缩短简审案件的流转运行周期,进一步实现简审案件审理的“短平快”。

 

 

青年报